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绪论                课程教案

授课主题

认识与适应大学生活

相应章节

绪论

授课时间

  日第 周星期     

课时

2

授课类型

理论教学█实践教学□

地点

 

教学目的

与要求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大学生活的特点,适应人生的新阶段,珍惜历史机遇,胸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接续奋斗的光荣使命,坚定理想,增强本领,勇于担当,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立志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教学重点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含义和历史机遇

教学难点

教育学生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教学方法

讲授、讨论、案例启发

教具仪器

多媒体 PPT

教学设计

导入新课、新课内容、知识拓展、作业布置

教学过程

引入: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要面对和回荅时代的问卷。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成就事业、不容辜负的好时代。

 

讲述:

 

一、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提问:当代大学生面临什么样的人生课题

解答:理想与现实、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权利与义务、自由与纪律、友谊与爱情、学习与工作等方面的关系,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怎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怎样的人生追求才有价值等怎样处理好理想与现实、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权利与义务、自由与纪律、友谊与爱情、学习与工作等方面的关系,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怎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怎样的人生追求才有价值等。

 

提问:

为什么需要对新时代有深入的了解和真切的感悟。

解析: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系列的人生课题,都需要大学生去观察、思索、选择、实践。步入人生新阶段,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需要对新时代有深入的了解和真切的感悟。

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什么

解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思考:中国梦的特点和新时代的关系

解析:

1.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它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2.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当代大学生是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新时代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勤学报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无限的机遇。

二、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大学生应该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夯实综合素质基础,着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展现新的风貌、新的姿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1.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励。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大学生要有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大学生要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内化为担当的自觉,外化为实际的行动,从容自信、坚定自励。

2.要有高强的本领才干,勤奋学习,全面发展。不断增强的本领才干,是青春焕发光彩的重要源泉。新时代大学生素质和本领的强弱,直接影响着民族复兴的进程。大学生应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3.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青春至美是担当,青年的担当是决定人生价值的最大砝码,是影响时代发展进程的重要力量。

小结: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大学生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每个人都有机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二)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是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有机融合,是新时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是人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

思想道德素质是人们的思想观念、政治立场、价值取向、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等方面品质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反映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道德风貌是促进个体健康成长、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

法治素养是指人们通过学习法律知识、理解法律本质、运用法治思维、依法维护权利与依法履行义务的素质、修养和能力,对于保证人们尊崇法治、遵守法律具有重要的意义。再多再好的法律,必须转化为人们内心自觉才能真正为人们所遵行。

小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业:

撰写一篇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小论文,800

教学备注

 

 

 

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

 

这一重大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的新的时代特征和被赋予的新的使命责任,凸显出当代中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崭新面貌和鲜明品质。

 

 

 

 

 

 

 

 

 

播放视频

 

 

请学生结合视频与教材,谈感想。

 

 

 

 

 

 

 

 

 

 

 

 

 

 

 

 

 

 

 

 

 

 

 

 

 

 

 

 

 

 

 

 

 

 

 

 

 

 

 

 

 

 

 

 

 

 

 

 

 

 

 

 

 

 

 

 

 

 

 

 

 

 

教学后记

 

手写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