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第二部分 本章主要内容

 

中国社会主义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是什么,应该制定什么样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发展战略?所有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前我们党进行过探索但又未能很好解决的问题。中国之所以会发生“文化大革命”等“左”的错误,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缺乏科学的认识,制定的政策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统一认识和把握,从整体上解决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起点问题。

 

第一节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最大的实际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和发展

(一)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的认识

1、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一书中,对未来社会区分为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

2、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把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称为低级阶段,第二阶段称为高级阶段。

3、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的急于过渡思想。

4、毛泽东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说过,“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形成和发展的过程

1、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阶段进行了再认识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

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提出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处于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

党的十二大着重从物质文明还不发达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两方面来加强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再次提出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把物质文明不发达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这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在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上更进了一步.分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结构和精神文明的特点。

党的十三大报告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作为报告立论的基础,比较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党的十五大指出中国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作了科学的概括。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和主要特征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

党的十三大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我国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二是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必须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包括两层含义:

一是我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

   1)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制度已确立;

   2)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已确立;

3)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已确立。

这些基本成果表明,我国社会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都已具备社会主义的属性,我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

二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

   1)生产力不发达,低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没有最终摆脱贫穷落后和不发达的状态,生产力水平还远低于发达国家。)

   2)没有最终摆脱贫穷落后和不发达的状态;

   3)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还不成熟不完善。(生产力落后,决定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还不成熟不完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还不能充分显示出来。)

所以要进入发达的成熟的社会主义社会,还需要长时期的努力。这样的社会主义,只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继新民主主义社会后的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它同新民主主义社会因为都存在多种经济成分而有某些相似之处,但却在社会性质上存在着明显的区别。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

党的十五大全面地从现代化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状况、经济运行方式、文化教育发展水平、人民富裕程度、地区发展状况、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及国际比较等方面,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作出了新概括:

第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的总体概括。

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由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主要依靠手工劳动的农业国,逐步转变为非农业人口占多数、包括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工业化国家的历史阶段,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产业结构及其发展进程所呈现的基本特征。

第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逐步转变为经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历史阶段,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形式的变化趋势和基本特点。

第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由文盲半文盲占很大比重,科技教育文化落后,逐步转变为科技教育文化比较发达的历史阶段,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发展进程所呈现的基本特征。

第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由贫困人口占很大比重,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逐步转变为全体人民比较富裕的历史阶段,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生活变化的基本特征。

第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由地区经济文化很不平衡,通过有先有后的发展,逐步缩小差距的历史阶段,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地区经济结构呈现出的特征。

第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完善比较成熟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体制的历史阶段。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等发展变化呈现出的特征,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

第八,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广大人民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精神文明的历史阶段,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精神状态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的基本特征。

第九,这个阶段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在分别叙述了经济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各项特征和任务之后,从当代世界范围的角度,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历史进程特征的又一总的概括。

其中,第一条和第九条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点和历史任务的总概括,其他七条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点和历史任务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展开。这九条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历史发展的过程性特征。

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的重大意义

第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第二,为我们党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第三,是我们党反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的强大思想武器。

 

三、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

1、这是由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的历史条件决定的

我国是在经济文化极其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础上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这就决定了我国必须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阶段,去实现别的许多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任务,去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应有的发达的生产力基础。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我国必须经历一个很长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这是由现实的国情决定的

经过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30年的发展,我国的生产力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各项事业有了很大进步。然而总的说来,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主义所要求的物质技术基础远远没有建立起来,不经过长时期的努力是不可能完全改变这种状况的。

3、这是由我国现代化建设所处的国际环境和时代特点决定的

当今世界的发达国家已经有了生产力的高度发展,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经济初见端倪,各国的经济技术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实现了工业化和现代化,尽管我们快速发展,但要赶上世界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仍然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

 

上一页      下一页
本文共 4 页,第  [1]  [2]  [3]  [4]  页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