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思政部召开2022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2022年3月22日,思政部在实训楼C304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思政部常务副主任庞剑云主持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情况。

(一)圆满完成思政课程常规教学工作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思政部开设《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思想道德与法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等多门课程。所有课程,均开发出课程标准、教学任务书、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源。所有课程,均按照教学计划落地落实,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查考核等工作均圆满完成。(二)圆满完成兼课及校内兼职等工作。一是在人事处统筹要求下,思政部教师积极完成中专、其他兄弟院系的兼课工作。庞剑云、陈宝君、王浩昕等老师在司警中专先后兼任哲学与人生》、《犯罪学原理》、《法理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课程在国际教育文法学院先后兼任《司法鉴定学原理》、《演讲与口才》、《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尽管课头多、任务重,思政部教师依然能保持激情,以学习研究增加自己知识量为动力,努力以每一堂课都是精彩至少是认真的为标准,把课上好。二是根据岗位职责,积极完成校内兼职工作。庞剑云兼任督导室助理,坚持每周到课堂随机听课评课,认真做好督导员工作;协助督导做好创新强校项目的资料整理工作、协助组织督导年会工作的召开;编辑出版第17期共约10万字的《督导简讯》等张婉莹兼任学校心理咨询室负责人,在教学之余,细致、耐心地解答学生各种心理咨询和困扰,在促进和谐校园、健康心理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三)承担社会服务,完成退伍军人就业适应性培训。庞剑云根据教务处安排,担任《创业创新能力提升》课程的授课任务,完成了第五期湛江市退役军人的就业适应性培训。(四)围绕中心任务,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相关工作。庞剑云协助党委领导完成了《强国有我,不负韶华》“开学第一课”的讲座资料整理工作完成人事处安排的新入职教师《高等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岗前培训工作

     会议指出上学期的工作亮点。

(一)以管理促教学创新,打造有力量的思政课一学期的教学实践中,思政部落实教师间的相互听课、评课,积极创建教学经验交流的机会通过邀请学校督导对思政课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听课等,强化对教学的管理和督促,不断总结提炼,相互交流教学经验,较为明显地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二)以培训促人力提升,打造有学习力的思政师资。一是组织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拓宽视野,提升水平。思政部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先后组织教师参加省内外各类培训。譬如,参加全省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高峰论坛、全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全省高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的骨干教师培训、广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粤西)年会、广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珠三角)年会等。其中,在9月12日举行的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教学专委会成立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陈健、思政部庞剑云当选为专委会常务理事。在全省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高峰论坛上,我校获省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成果展优秀组织奖。通过外出交流学习,有效拓宽了思政课教师视野,促进了思政教师学术思考和教学理念的更新。二是强化教师参加自身学习,搭建平台,促进交流。思政部通过微信群等线上载体,搭建理论学习平台。经常发布党史教育、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学习资料等,促使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坚持教学相长。三是以参赛促形象建设,打造有美誉度的思政品牌。庞剑云参加广东省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年会学术论文大赛,以《做有魅力的思政教师,办有影响力的思政课——思政教师个体“如何打造有力量的思政课”的实践探索》荣获二等奖。王浩昕老师领翔的三人小组,参加全省党史知识竞赛,在复赛阶段获得全省第六名的好成绩,代表学校往广州参加全省决赛获得专科组三等奖、百佳战队、优秀组织奖。

会议强调:新学期的工作会议非常重要。它是对过去的一次总结的会议。它是学校中高层会议精神的传达会。它是本部门领导掌握动态,同事间增进了解的交流会。它是新学期工作得以凝聚的推进会。

会议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布置。

本学期的工作计划要点主要有: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建设。一是规定内容:根据省教育厅形势与政策备课会的培训内容,确定集体学习主题和内容。二是自选内容:3月份组织召开一次2022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会。4月份组织召开一次教学事故有关管理规定和劳动纪律学习会。5月份组织召开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会。6月份组织一次期末改评卷登分工作与敬业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会。三是定期在部门微信群转发高校思政课教学、学术有关文章及文件,促进教师加强理论学习。四是以不定期的周二下午部门例会为载体,促使教师相互交流工作动态,提醒教师提高政治站位,以良好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把工作做好,展现思政部教师新的良好形象。五是要求教师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严格纪律,坚决落实好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措施。(二)做好教师外出培训和转角培训工作。一是根据省教育厅规定,派出有关教师参加省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形势与政策教育研讨会。二是督促教师回校后举行部门内部的“转角”培训分享。(三)以教学督导、期中教学检查为抓手,促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一是督促教师间相互听课评课,将听课落到实处,开展思政部“示范课堂”建设工作。二是拟定于5月下旬份举行一次部门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三是6月下旬举行一次学生评教座谈会。四是做好2021版有关课程程标准的修改工作。五是完成开学初补考安排、期末试卷命题、期中教学检查等常规工作。六是做好办公室堆积的陈年试卷处理、建立和完善办公室物资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卫生管理等工作制度。七是争取在今年七一前后,建立2个思政课校外实践基地(挂牌):中共党史“开天辟地”时期——廉江山地革命纪念馆、中共党史“改天换地”时期——鹤地水库纪念馆。(四)以课题研究带动部门教研和学术水平提升。一是争取以“思政课立体多维个性化教学策略创新与探索”为省级立项课题。二是拟申报思政课教学改革校级课题立项,鼓励教师各自开展各种教学策略尝试,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形成各自独特的教学风格,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和学术水平。(五)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有关事项及其他工作。做好党委书记校长开学第一课筹备工作。做好部门年度考核工作。完成其他有关工作。

最后,庞剑云对思政部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大家努力站稳讲台。

认真备课,认真把课上好,这是我们的立足点。能不能站稳讲台,能不能“hold”住学生,涉及到一个老师应有的基本能力和工作态度,也涉及到他人对这个老师的基本评价和口碑。课上得好不好,至少可以从三个层次去进行考察。一是能不能把课堂组织好,敢不敢管,会不会管。二是能不能把问题和内容讲清楚。三是能不能在前者基础上讲生动,再来点互动。我们最起码要从这三条去反思、改进、提升自己的教学工作,这是我们工作的最低要求。

第二、希望大家进一步“尽责”工作。

以更高的责任感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尽到自己的责任,这过程虽辛苦,但最终会让自己的心灵更加宁静舒畅。认真登记学生成绩、认真核实每一张试卷、认真进行成绩录入,尽力不遗漏地通知学生参加补考,等等,一切工作,应经得起学生质疑、领导的质问。一切工作都应尽可能掌握主动权。否则,会惹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所有老师的工作作风,大家都是有目共睹,是看得出来的。从交来课件、考勤表、装订的试卷、一个表格,都能看得出老师的工作认真程度。粗线条、大大咧咧,丢三落四的作风,是根本没办法做好工作的。

第三、希望大家处理好工作与学习、输出和输入的关系。

      要善于把教学工作、专业领域的学术探索、自身知识体系的构建、学历水平的提升结合起来,找到共同点、平衡点,善于把每一次工作的机会,当做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做到教学相长。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