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思政部教师参加省教育厅骨干教师国培班学习

2022年7月18日-27日,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国培班在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学校思政部常务副主任庞剑云与来自全省68名高职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师一起参加了此次培训。

 

7月18日上午,培训班在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铁,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同舫,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总务部、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参训学员等共80多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7月18日至24日,学员在学校天河校区图书馆11楼报告厅进行了集中培训,授课专家学者将自己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中的经验倾囊相授。浙江大学马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林冬妹教授、欧阳剑波教授、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曹群教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储水江教授、广东药科大学马院院长刘小龙教授、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曹峰教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副院长罗珍副教授、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学名师管小青老师等10位专家,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就如何提升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如何成长为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进行了宝贵的经验分享,对参训学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7月23日,学员集体前往广州从化莲麻村,以实地考察和交流讨论等形式接受培训。学员参观了莲麻村黄沙坑纪念馆、党章学堂,在纪念馆门前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莲麻村村容村貌,了解该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聆听了广州市从化莲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强主讲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践“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专题讲座 。通过一天的现场实践,学员回顾了革命历史、接受了教育、锤炼了党性,进一步激发了助推乡村振兴的热情,同时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黄沙坑纪念馆前全体学员合影)

7月25日至27日为网络研修,培训班采用人民网文华在线提供的课程资源和直播平台。学员们观看了北京大学马院院长仰海峰教授、清华大学马院肖贵清教授、东北大学马院院长田鹏颖教授等7位专家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研素养提升”的专题视频讲座。讲座对学员提升马列经典著作学习、研究选题和思路形成、论文写作原则和技巧等方面的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思政部常务副主任庞剑云在培训中,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活动)

他认为,这次培训组织得非常好,可用三个词来评价:真诚、尽责、用心。除了线下的专家讲座,还有线上的平台研究,除了学术与科研专场,还有教学与竞赛专场,除了理论学习,还有实践考查,除了正式的培训学习,还有课余的经典诵读、思政课教师职业宣誓、重温入党宣誓、适合身份角色的游戏与歌曲汇演、培训期间的学习与生活花絮集锦汇播……开班典礼隆重简朴,结业典礼意犹未尽,让人难以忘怀。

他觉得,这次培训,有三点体会:一是使自己能进一步厘清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聆听学术大咖和同行高水平讲座,是借高人的思想和精神,对自己过去三年高职思政课教师的经历进行盘点和回顾,更是对未来的专业学习与研究、工作与生活的一次校准和再出发;二是使自己进一步坚定做好思政课教学与科研的信心。科研一开始就是一个问题意识。问题从哪里来呢?深耕教材,从教材内容中发现问题;研究学生,从学生特点中发现问题;紧跟时代,从时代背景中发现问题。有了问题,接下来就是一个写作的问题。想了,就要写。写了才会写。三是使自己进一步明了提高自身修养智慧的路径。这次培训中,名家大咖、育人楷模、教学名师、优秀学员,纷纷登台讲演,人格魅力、学术学养、台风口才,精神风采,情商神韵……都值得学习。高手很多,学无止境。只有不断锤炼自己的心性和修养,不断的进行心灵对话,不断的进行心无旁骛的静悟,才能获得思路的提升,才能获得“智慧”。而有了这个“智慧”,才能从容不迫,淡定从容地面对各种场合,才会像专家学者那样,在台上从容而有气场、清新而有神韵的进行传道受业解惑。(编辑:张博能) 

(庞剑云所在的第一小组上台表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诵读)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