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庞剑云王紫洋参加2023年春季“形势与政策”备课会

2023年3月25至2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基地华南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广东省高等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广州举行。

思政部常务副主任庞剑云、专任教师王紫洋和来自全省30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

会上,五位专家先后了专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博导耿化明教授主讲“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重大意义”他认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接着他从历史叙述建构历史方位人民公仆之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变革依据三个时代之问里程碑的意义等维度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

中国人民大学博导王文教授主讲“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金融、社会与国际形势”。

首先,他用疫情前后的经济,社会主要领域的一组组数据,图表柱线图,逐一对中国经济、金融、社会与国际形势对比论证,并密切联系实际生活,很有说服力。其次,指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半导体市场康养市场老年人财管市场等等的市场机遇。最后,从持久持续的角度,介绍了他的新作《长期主义》,呼吁我们在后疫情时代都要时刻保持进步的状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竞争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滕建明研究员主讲“国际形势走势及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他从我国的大国外交讲起,我国周边外交和与发展中国家的外交进行对比解读。从国际秩序地区格局军事手段全球重心技术合作和意识形态等方面,分析了中美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马院院长、博导邢云文教授主讲“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辅导”,教育部办公厅颁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3 年上辑)进行系统、全面的解读。

华南师范大学马院院长博导陈金龙教授主讲“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框架的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框架建构的基本内容根本性质战略安排世界观方法论理论特征等方面条分缕析地进行了论证并个与会者分享了六大方面的深层次研究思路。

这次备课会的学习,对于思政部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国际国内形势讲准、讲好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具有及时而重要的指导意义。(编辑:张博能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