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科技协、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文理大讲坛学术报告会》第二讲开讲

----“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17日下午,学院实训楼十楼报告厅掌声不断。湛江市科协、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文理大讲堂坛学术报告会》第二讲在此开讲。我校科研处处长巩育军教授做了“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的专题讲座。

 

 

巩育军教授作讲座

 

学校副校长李晓豁教授、教务处苏斌处长、督导室主任田运康教授、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院长马才学教授等领导莅临讲座。学校300多位师生参与听讲,报告会由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科研处金肖副处长主持。

 

领导莅临专题讲座

巩育军教授从“神奇的纳米材料”视频导入,把大家引入到一个广阔无垠神奇莫测的纳米世界。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纳米和纳米科技;第二:纳米材料及其分类;第三:纳米材料的性质及应用;第四:纳米科技的前景与展望。

 

师生们在讲座现场

巩教授在讲座过程中穿插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讲述了纳米仿生机器人、纳米生物导弹等新技术在新冠病毒和肿瘤的诊断与治疗;陶瓷材料、碳纳米管等新材料在航天航空中最新应用;纳米隐身飞机和纳米间谍草等新手段在军事安全方面的应用进展等,材料丰富,引人入胜。

 

科研处金肖副处长主持讲座

金处长在总结说,纳米新材料技术目前已经成为各国角逐的重点、开展纳米科技与信息、能源、生物、医药、环境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今天的报告会,使我们对纳米的概念与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巩教授的报告是自己在该领域多年研究的沉淀与思考,科学和科普结合、研究与应用并重、趣味又不失严谨,报告非常精彩。

   

 

巩育军教授解答问题

 

现场还有提问环节,巩教授现场一一作答,部分学生还即时与巩教授互加微信,以便会后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很有启发,对纳米技术方面的应用于研究兴趣更浓厚了。湛江市科技协会项目“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文理大讲坛学术报告会”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我校崇尚学术的氛围。

通过举办“文理大讲坛”活动,加快了学术文化建设步伐,促进全校教学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向广大师生奉献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开阔了我校师生的知识视野,促进了相互学习与提高,满足了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求,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

“文理大讲坛”系列讲座活动规模大,内容丰富,参与面广,调动了教师、学生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对学校建立学术活动的长效机制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科研处/莫志敏供稿)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