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知四海皆兄弟,何处相逢非故人—谈如何交友——常务副院长刘周堂教授在“文理大讲坛”上作专题讲座

 

1122日下午,学院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文理大讲坛第一讲在实训楼10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周堂教授作了“若知四海皆兄弟,何处相逢非故人——谈如何交友”的专题讲座。

 

文理大讲坛

科研处、学生处、建筑学院等部门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400多人参加。讲座由科研处处长、生物工程系主任巩育军主持。

 

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周堂教授

刘教授的讲座让师生领略了古人交友的智慧,欣赏了他自己对交友的独特见解。他说:一、人需交友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一片真心交至友,朋友多了路好走。并以张良与项伯、伯牙与钟子期、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为例谈了中国古代一些朋友真诚相交的情况;二、交友何用通过交友可以提高人的道德修养,朋友之间相互帮助可以成就事业,朋友之间的相互交流,可以分享喜乐,倾诉悲伤、减少痛苦,增加快乐。 三、如何交友 交友应该注重如下六个方面:以诚信相待,以心相交;以道义相交;以平等之心交友;以严肃谨慎地态度交友;尊重朋友、珍惜友情;君子结交不出恶声。

 

科研处处长、生物工程系主任巩育军主持

 

聚精会神听讲

刘教授旁征博引《论语》和诸多古诗俗语,对人生交友这一主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精彩演讲,博得了师生的一阵阵欢笑和掌声。本期文理大讲坛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大学生人生交友的素质教育课,更是一堂对历史文化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课。(文/科研处 图/钟文 编辑/钟文 审核/刘培林)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