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人际关系和谐性测量

 

大学生在人际关系上所存在的一些心理健康总是主要表现为自我中心、多疑、害羞、孤僻、自卑、嫉妒、社交恐怖症等。一些研究表明,人际关系不和谐的大学生,其个人的成才及其未来的成就会因此而受到严重的影响。及时地诊断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治疗,是消除大学生人际关系方面心理障碍的较好途径。以下给出的是郑日昌等编制的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

大学生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

[指导语]

这是一份人际关系行为困扰的诊断量表,共28个问题,在每个问题上,选的打“√”,选的打“×”。请你认真完成,然后看后面的评分计分办法和对测验结果作出的解释。

[问卷]
1)关于自己的烦恼有口难言。
2)和生人见面感觉不自然。
3)过分地羡慕和妒忌别人。
4)与异性交往太少。
5)对连续不断的会谈感到困难。
6)在社交场合感到紧张。
7)时常伤害别人。
8)与异性来往感觉不自然。
9)与一大群朋友在一起,常感到孤寂或失落。
10)极易受窘。
11)与别人不能和睦相处。
12)不知道与异性相处如何适可而止。
13)当不熟悉的人对自己倾诉他的生平遭遇以求同情时,自己常感到不自在。
14)担心别人对自己有什么坏印象。
15)总是尽力使别人赏识自己。
16)暗自思慕异性。
17)时常避免表达自己的感受。
18)对自己的仪表(容貌)缺乏信心。
19)讨厌某人或被某人所讨厌。
20)瞧不起异性。
21)不能专注地倾听。
22)自己的烦恼无人可申诉。
23)受别人排斥与冷漠。
24)被异性瞧不起。
25)不能广泛地听取各种意见、看法。
26)自己常因受伤害而暗自伤心。
27)常被别人谈论、愚弄。
28)与异性交往不知如何更好地相处。

[评分标准]

“√”的给1分,打“×”的给0分。

[测查结果的解释与辅导]

如果你得到的总分是在0—8分之间,那么说明你在与朋友相处上的困扰较少。你善于交谈,性格比较开朗,主动关心别人,你对周围的朋友都比较好,愿意和他们在一起,他们也都喜欢你,你们相处得不错。而且,你能够从与朋友相处中得到许多乐趣。你的生活是比较充实而且丰富多彩的,你与异性朋友也相处得很好。一句话,你不存在或较少存在交友方面的困扰,你善于与朋友相处,人缘很很,获得许多人的好感与赞同。

如果你得到的总分是在9—14分之间,那么,你与朋友相处存在一定程度的困扰。你的人缘很一般,换句话说,你和朋友遥的关系并不牢固,时好时坏,经常处在一种起伏波动的状态之中。

如果你得到的总分是在15—28分之间,那就表明你在同朋友相处上的行为困扰较严重;分数超过20分,则表明你的人际关系的行为困扰程度很严惩而且在心理上出现较为明显的障碍。你可能不善于交谈,也可能是一个性格孤僻的人,不开朗,或者有明显的自高自大、讨人嫌的行为。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