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世界人类历史潮起潮落风起云涌

中国崛起必将引发国际秩序重组

—— 读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朱云汉所著《高思在云:

一个知识分子对21世纪的思考》一书有感而论

宣承柱

20158月)

 

朱云汉教授在书中概述:金融危机以来的世界发展表明,以西方为中心的民主路径不适合当代新兴国家,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中国发展模式及中国崛起的深远影响,未来世界竞争的主轴将取决于各国的自身综合治理能力。

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以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平发展、高速崛起,一举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现在,正在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推进实施“两个一百年”、“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然而,我们国家要按期如愿实现这些宏伟目标,就必须认真总结本国及世界发展进程的历史经验、教训,深思熟虑、审时度世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决策。正如朱云汉教授所说21世纪是“国家治理能力”竞赛的世纪,我们国家就需要从教育事业中培养出类拔萃人才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从而与时俱进不断增强自身综合治理能力,使之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我自岿然不动”、“风景这边独好”。

 

一、世界人类经历、经济市场、民主自由风起云涌、潮起潮落,必将催生公正共和的国际秩序。

300年来,人类社会经历了四大趋势性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国际经济市场逻辑,统治了所有国家的政治与社会秩序。但是,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导致西方经济增长衰退、悬殊贫富差距激进变革呼声和反全球化运动兴起,国际经济秩序自由化趋势面临空前危机。20世纪70年代掀起的“第三波民主”浪潮,在90年代达到高峰后就出现了退潮。20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苏联解体后,世界公认为唯一超级大国 —— 美国主导的形成于后冷战时期的新国际秩序单极体系,不到20年也根基动摇了。进入21世纪后,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权力重心明显东移给亚洲成为人类历史舞台的主角;衡量“进步”与“落后”的历史坐标,逐渐被非西方国家在选择社会制度与价值体系上掌控,从在全球层面上公共治理出一个更能统筹绝大数国家可持续发展需求、体现“休戚与共”及“和而不同”理念的国际秩序。

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努力打造“民主”、“自由”的“新自由主义世界秩序”逐渐扭曲了市场与民主;其政体就逐渐失去为绝大多数民众谋福址的基本功能,其民主则已丧失民主精髓而逐步论为寡头政治即“劣质民主”。美国将“变形民主”与“变形市场”推销至全球,并经常采取自我矛盾的双重标准;其资本主义“市场”与“民主”全球化颠覆了民主体制的基本目的与职能。这些,对所有新兴民主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陷阱,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更对社会、民主、文化、环境均构成生存威胁。

同时,美国政治体制让特殊利益集团容易渗透决策过程,政治人物竞相讨好个别选民群体、不断利用意识形态制造假议题,引发社会内部对立。在多边贸易上,美国过去大力提倡多边自贸体制,而今却不再认可在世贸框架下推动贸易自由化符合其利益。非西方国家陆续为降低对西方国家依赖而寻求新机制来深化彼此合作,使美国全球一元化领导即将进入“后美国时代”而自毁长城。再者,美国的经济结构长期失衡导致美元信用不足,经济竞争力与他国的差距不断缩小以致“软实力”正在消退,因而其资本主义与政治模式不再具有吸引力、“世界警察”角色更无法垄断国际社会话语权。

林林总总的史实,足以证明美国单极体系的世界霸权正在衰落,国际社会开始迎来实为强劲的东风。这正是“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一个历史转折点,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崛起必将引发世界秩序重组。

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在新中国成立以至改革开放前,最为兴盛的年代莫过于唐、宋朝,那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振兴时代。但是,此前此后乃至近、现代都是内外交困、江山破碎、深受凌辱。然而,在马克思催生下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明确了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光明前景,带领中华民族经过浴血奋战、艰苦奋斗,走上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特别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此可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一个历史转折点,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崛起必然引发世界秩序重组。

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对经济发展显现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虽然经济发展缓慢,但是以高昂的社会代价将土地、工业资本全面公有化,完成了相当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非常强的国家意识,建设了动员能力特别强的现代国家;后30年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开放,经济不断快速稳步发展,高效增进了大多数民众的福址和大大提高了健康、寿命水平,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

在现代经济中,世界许多核心产业若没有规模是无法发展的,中国就可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及其带来的“磁吸效应”。如全球现在最为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只有美国(波音)、欧洲(空客),第三个将会、也一定能实现的就是中国,因为都有远大市场、人力储备、技术支撑、充足资源。国际大型企业都应运了中国这个规模优势带来的十分惊人的“磁吸效应”。如全球500强企业基本上都制定了中国市场战略,仅韩国现代汽车7个年产30万辆生产线就有5个设在中国,2014年在中国销售量近100万辆,相当于其国内市场的3倍,也比在美国市场高出70%;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进入中国,更要满足把新的研发中心设在上海这一个市场“筹码”。同时,中国具有不循“龟兔赛跑”、采取“青蛙跳跃”的“后发优势”。如在普及有线电话都很困难的时候,却同时进入了无线与数字通信阶段;在第三代手机技术方面输给韩国、西欧,却最早在布局第四、第五代移动通讯;甚至连传统金融业尚未充分市场化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也冲到了世界最前沿。

因此,近些年来,中国崛起与国际关系成为西方舆论的焦点、也是西方世界的焦虑;中国是更加融入世界,成为世界的中国;还是会另起炉灶,使世界成为中国的世界?西方社会早已习惯以其为中心的世界观而指导非西方社会,改变他人而非被他人改变;越来越担心崛起的中国会挑战西方构建的国际秩序、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挑战西方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的政治制度将比西方民主对发展中国家更有吸引力、甚至历史上的“朝贡体系”也会以某种形式再现而冲击美西方主导下的国际秩序。然而,这种不同文明间相互激荡、交流、影响,就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中国与西方关系将会进入一个充满矛盾、摩擦甚至冲突的过渡时期,但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必然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国际秩序。这是符合马列主义的观点,也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规律。

由此可见,21世纪就是一个“国家治理能力”竞赛的世纪。过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世界各地推行民主,却忽视自己国家的基础建设,非常偏颇而天真的举措背离了自己的历史经验。大多数西方国家在100多年前引进普选民主制之前,已建立较为完备的现代国家机构及其职能;而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引进现代代议制民主时,现代国家机构及其职能还处于发育不全状态。很多新兴民主国家并未走上“良好治理”的坦途,反而陷入“劣质民主”的困境;很多在过去由于“自由化”、“民主化”、“市场化”思维的泛滥,国家职能不断削弱而逐渐失去增进人民福址与维护社会公平的能力。最近,许多以援助发展中国家为职责的国际组织意识到:国家建设比民主建设更为关键,但也更为艰巨。在现代国家机能发育不全的情况下,贸然行普选式民主,反而可能、也必将阻碍国家治理能力的建设。这些足以验证美国政治学家福山所说:“没有优质国家,就没有优质民主”。

综上所述,要想实现“自由化”、“市场化”、“民主化”、“全球化”的梦想,每个国家都要增强自己的“国家治理能力”。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尤其改革开放以来,高瞻远瞩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并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取得史无前例、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既在本国实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又在国际实施、并且无私援助沿着古老贸易通道的踪迹建设远达欧洲的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项目计划。如此等等,中国将为包括本国近14亿人民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民众作出艰巨而伟大的贡献,中国就自然而然、理所当然地享有世界的话语权、处事权。这正是“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然而,每个国家要不断增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优质国家”,就要重视发展科学技术这第一生产力,因而也就要大力而高效发展教育事业。我们广东文理学院作为一个教育机构、尤其高等职业院校,对于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强大而培养更多、更优人才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全国教育事业都与时俱进、蓬蓬勃勃发展了,我们国家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能、肯定能如期、如愿实现。我们一定能够见证:我们伟大的中国“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参考文献]

[1][]朱云汉.高思在云:一个知识分子对21世纪的思考. 台北:远见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57

[2]吴毅宏.朱云汉著书纵论21世纪世界大势.参考消息网.2015-08-10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5/0810/898702.shtml

 

 

 

[作者简介]

宣承柱:广东文理职业学院院长助理、工会主席、统战部长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