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主要思想

 

一、性善论

孟子的主要哲学思想,是他的人类性善论。性善论是孟子谈人生和谈政治的理论根据,在他的思想体系中是一个中心环节。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是非之心,智也。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告子》上)

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尽心》上)

他认为仁、义、礼、智是人们与生俱来东西,不是从客观存在着的外部世界所取得的。性善论是一套唯心主义的说法,不过,孟子以性善论为人们修养品德和行王道仁政的理论根据;还具有一定程度的积极意义。

二、道德论

仁义是孟子的道德论的核心思想。孟子所说的仁义,是有阶级性的,是建筑在封建等级社会的基础之上的。但是,他反对统治者对庶民的剥削,反对国与国和家与家的战争。

仁是一个古老的政治思想范畴。《说文》解释仁字:仁亲也。从人二。随着社会的发展,它的含义也不断有所衍变。孔子论仁,则给予了更多的充实和发挥。仁是孔子最高的道德理想:孔子在多种意义上运用仁的概念,反映了孔子学说的理论上还不够完整而严谨。孟子也最重仁。孟子对于孔子仁的思想的发展,特别表现在孟子以性善论为基础,提出由此而生仁义礼智四德,其中心点是为仁。还进一步论述仁义礼智四者的关系,第二,在关于仁的伦理思想的基础上,孟子提出了仁政的学说。孟子以仁作为施政的出发点,要求统治者施仁政于民(《梁惠王》上),还具体地提出了在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具体的仁政措施。

三、政治及经济方面

孟子着重发挥了孔子的仁学思想,提出了仁政的政治主张。

是孟子论理想的核心,又是他的政治经济学说的出发点。孟子的政治论,是以仁政为内容的王道,其本质是为封建统治阶级服务的。

仁,据孟子解释,就是人心。怎样才算是仁呢?根据《孟子》一书可以概括为:第一、亲亲。孟子主张统治者要与百姓同之与民同乐。第二、用贤良。为天下得人者谓之仁。(《滕文公上》)尊贤使能,俊杰在位。(《公孙丑》上)贤者在位,能者在职;明其政刑。第三、尊人权。孟子公开宣扬民为贵君为轻的口号,提倡在一定的范围调和统治者和劳动人民的关系。第四、同情心。要求统治者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恩办法来治民。认为这样做便能得到人民的欢迎和拥护,从而达到无敌于天下。第五、杀无道之者,也是仁,而且是最大的仁。孟子要求对一切残民以逞的君污吏进行严正的谴责,力图把现实的社会发展到保民而王的政治轨道上来。

孟子以仁政为根本的出发点,创立了一套以井田为模式的理想经济方案。提倡省刑罚、薄税敛不违农时等主张。要求封建国家在征收赋税的同时,必须注意生产,发展生产,使人民富裕起来,这样财政收入才有充足的来源。这种思想,是应该肯定的。作为新兴地主阶级的思想家,孟子还提出重农而不抑商理论,改进了传统的重农抑商的思想,这种经济观念在当时是进步的。孟子的井田制理想,对后世确立限制土地兼并,缓和阶级矛盾的治国理论有着深远的影响及指导意义。

四、在哲学思想及认识论等方面

孟子的观点中包含了一定的唯心主义的成分。孟子的天道认为天是最高的有意志的,人世间的朝代更替、君王易位,以及兴衰存亡、富贵穷达,均是由天命所定。人对于天必须百依百顺,顺天者昌,逆天者亡,天意是不可抗拒的。他站在唯物主义反映论的对立面,否认人的思想是社会存在的反映,认为人生下来就具有与生俱来的先天的善性的萌芽。

孟子的思想是复杂的,其思想主要以唯物主义的成分居多:《孟子》书中所反映出来的关于认识论的见解,包含着许多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的。

在《孟子》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增)益其所不能……” (《告子》下)指出有许多知能必须经历困难,经过挫折、失败,不断取得教训,受到锻炼,然后才能得之。客观世界有其自己的规律,是人所不能违反的。

孟子明确地看到,一切事物发展和变化有其自己的一定的进程。他在书中讲了一个故事作为比喻:宁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公孙丑》)上)

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最重要的一环在于掌握客观规律。孟子拿夏禹治水,根据水势就下、可导而不可遏的规律,来说明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都须如此。

孟子继承和发展了肯定在进行教育时,必须采取因人而异的多种方法。孔子教育方法中因材施教。但是,对孔子的因材施教有了发展。认为教育学生必须要有一定的标准,使学生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孟子所倡导的学习方法和教育方法是我国古代教育学的结晶,对我们今天的学习和教育仍然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

此外,孟子还非常重视修养。在心性修养方面,孟子从性善论这一根本思想出发,认为实行仁政的最重要的动力,完全仰仗于君子大发仁心。这种良知良能操之所存,舍之所亡,贵在一个字。孟子以子思的思诚之道为依据,提出了尽心知性知天等观点,从而形成了一套含有主观唯心主义成分的思想体系。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