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两翼

 

对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间的关系的认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任何不深根究底的论述难免会有局限性、片面性。笔者认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推进,一靠先进性建设,二靠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两翼,与大家探讨。

一、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内在联系

先进性是一种品质。它是内在的、潜存的,同时又是稳定的、深刻的。一个政党只有品质优秀、素质优良,才能够带领人民群众前进,才能够在社会发展和历史进程中有所作为。执政党的先进性,是指她比其它政治集团和群体组织更优秀和独特优势。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特征和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与品质紧密相联系的是能力。能力是品质的延伸,是品质由内向外的过渡和转化。能力既包括政党在自身组织范围内的管理能力、凝聚能力,也包括面对社会的号召能力、协调能力、处事能力等。执政党的各种能力又综合构成执政能力。执政能力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新时期,党执政能力包括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总揽全局等五个方面能力。

党的执政能力高低,折射出先进性的保持和发挥;先进性以直观的方式现实地体现着的执政能力的实现程度。

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同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长期课题。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推进,一靠执政能力建设,二靠先进性建设,这如同我们平常讲党组织建设时,有时讲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有时讲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一样,只是侧重点不同,两者是相互统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两翼。

两者是相互统一的。一体现在目标和任务上。就执政能力建设而言,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明四个成为的总体目标和提高五种能力的主要任务,即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葆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从先进性建设而言,胡总书记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开展先进性教育,就是要使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以上表述,尽管各有侧重,但都是围绕着党如何执好政、增强先进性,提高战斗力提出的,是统一的。二体现在实现过程和措施中。就实现过程而言,十六大既强调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的五种能力,又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部署了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教育活动,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教育活动的《意见》以及胡锦涛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当前重点任务,纳入统一的过程来安排、来部署;就采取的措施而言,十六大来,我党一系列重大部署、重要工作及方法措施,如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开展反腐败斗争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倡导两个务必和执政为民,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教育活动等,从根本上说既是提高执政能力,又是为了保持先进性,二者是并重、并举的。

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先进性建设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执政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工程。党赢得执政地位,靠的是先进性;保持长期执政,同样要靠先进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先进性作了时代的解读。执政活动只有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执政地位才能真正巩固,执政使命才能真正实现,执政也才真有价值。另一方面,执政能力建设如果偏离了三个代表这个保持先进性的突出的时代要求,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抓住了先进性就抓住了党建设的根本,也就抓住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永逸不变的,离开了执政能力,先进性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时代内容和存在价值;而离开了先进性,党的执政也会失去灵魂和方向,两者是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的。

两者是相得益彰的。要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同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也是保持先进性建设的突出时代要求。正如,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建设,不仅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也是先进性建设的关键。又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要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而加强先进性也要着眼于这个基础,保持共产党员先教育活动,就是为了强化这个基础。还有,执政能力与作风息息相关,如果缺乏求真务实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勤政廉政的作风、民主的作风,那么,再好的执政方略也是难以实现。而作风建设恰恰是先进性的题中之意。一个作风不正、为政不廉的党员干部,是谈不上什么执政能力的,更无先进性可言。显然,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之间是相得益彰的。

二、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执政能力提高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是保持共产党员先教育活动的重头戏。在先进性建设中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首先要树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拓宽自身的思想境界,搞清为谁执政、靠谁执政,的政理念和价值取向,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其次要理清思路,以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先进理念,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还要以建设先进文化为内容,巩固党执政的文化基础;以完善社会整合机制为抓手,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以创新基层组织建设为载体,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以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为任务,巩固党执政的制度基础;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契机,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先进性建设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一)在先进性建设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理论学习是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先进性建设中,要着力培养学习型班子、学习型干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理论思维和科学决策能力。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重新审视自己的认识能力、工作目标和各项制度,切实解决滞后于形势发展的问题。要自觉地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贯穿于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的全过程,做到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特别在作重大决策时,要坚持以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要求,以调查研究的成果为依据,以民主决策的程序为规范。对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自觉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科学理论为支撑,以宏观战略为总揽,以具体思想抓落实,靠实践运作来体现,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二)在先进性建设中提高公共管理能力。公共管理是执政为民的必备条件。在先进性建设中要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做到该管必管,该放就放,明确职能,勇于承担责任,进一步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首先要把为民办实事列入重要工作议程,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把爱心转化为执政动力,把关心落实到具体行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实际出发,反对和防止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察实情,讲实话,不虚报浮夸,不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亲民、爱民、为民,埋头干事业,一心一意为群众,反对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等奢侈之风,查处各种违纪违法。

(三)在先进性建设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检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高低,不只看他的一般性的工作,更要看他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先进性建设中,坚持在重点工作中使用干部,在突发事件中考验干部,在艰难任务中磨练干部,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从工作决策上减少矛盾,加强政策宣传,维护政策权威,从政策上化解矛盾;积极疏导,有效防范,从科学方法上调处矛盾,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排查机制和稳定工作责任制,从完善机制上解决矛盾,从而确保社会稳定,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掩盖,敢于正视,勇于挑战。

(四)在先进性建设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执政之要在于为民,行政之要在于依法。在先进性建设中,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做到在执政方式上,坚持法治原则,在宏观决策上,考虑法律效果,在具体管理中,牢记依法办事,在工作生活中,严格遵纪守法,把依法行政行为的全过程落实到政府行为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对待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把依法行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放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上,放在发展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上,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方面,既加强对依法行政主体的行政执法监督,又重视对行政执法监督机关的监督,使一切行政权力和行政执法监督权力都处在有效的法律监督之下,实现依法行政方式和程序的规范化、法制化。

(五)在先进性建设中提高统筹协调发展能力。统筹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在先进性建设中,领导干部必须把握统筹发展的内涵和规律,在统筹指导下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实现统筹,进而提高统筹兼顾、驾驭全局的能力。发展是解决所有矛盾和问题的关键,只有经济高度发达了,社会全面繁荣了,各种矛盾问题最终才能得到较好的解决。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关注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着力改变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坚持城乡协调发展,把深化农村改革和繁荣农村经济统一起来,努力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缩小城乡差别的新格局。坚持可持续发展,切实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实现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并重,人与自然和谐的双赢目的。

三、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引领先进性与时俱进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执政条件下先进性的现实要求和具体体现。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动态的,应当放到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广大人民的联系中去考察。党受到人民拥戴,担负起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执政使命,就是先进的;反之,若不能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先进性便无从谈起。只有执政能力提高,执政地位巩固,先进性才能得以保持。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能力建设引领先进性的建设,并通过执政能力体现,执政成效检验。

首先,执政能力提高为先进性建设夯实基础。党要保持先进性,并不是轻而易举的。因为党生存、发展、执政的社会环境并非明净安宁,而是先进与落后、文明与愚昧、真实与虚伪并存。这些现象相互影响,相互碰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先进性。我们党所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业,无现成的经验可循,只能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开拓,这也决定了先进性要面对各种困难,要迎接各种挑战,克服种种困难,需要我们党与时俱进。执政能力提高为先进性建设夯实基础。

其次,执政能力提高为先进性建设提供保障。先进性,不是一个间断的、停滞的过程。我们党既不会因为本质上具有先进性而在各项工作和实践中必然展示出先进性,更不会因在一个时期、一个过程、某一阶段上实现了先进性就能够永远保持先进性。昨天具有先进性,并不意味着今天、明天、将来一定具有先进性;今天的先进性,也不能自然地带到将来,今天的先进性也不可以掩饰曾经有过的缺点和不足。执政能力提高能使先进性不断充分实现,先进性意识不断强化。

再次,执政能力提高为先进性建设注入血液。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不断提出新要求、充实新内容的过程,需要根据时代要求和执政环境的变化发展和创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指出了党在新形势下保持什么样的先进性以及如何保持先进性,为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理论树立了榜样。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入思考先进性问题,进一步探索先进性建设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先进性建设,需要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能力的提高,必然会促进先进性建设在理论上的丰富、在实践上的深化。

总之,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两翼,加强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最终都要统一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参考书目:毛泽东《论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胡锦涛《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作重要讲话》(真心学三个代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标志)、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共第16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报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