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我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

 

2012413上午,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胡克伟、教务处副处长黄景理、学生处处长江伟、团委书记陈志坤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克伟同志主持,他首先传达了其于326日在广州参加的“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会”的会议主要内容和精神,尤其是省教育厅罗伟其厅长突出强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四个工程,即机制保障工程、健体工程、强本工程和改革工程。然后通报了20111214日—15日省教育厅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的评估结果,胡书记指出,虽然评估等级为良好,但我们还存在诸多不足,尤其是核心指标方面,比如管理体制、专项经费投入、课堂教学班额;同时在某些方面还存有空白,比如优质课程、省科研立项和省名师骨干教师等。

还要求认真学习“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会”的会议精神,并落到实处,他强调要改进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比如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经费投入以及教师科研等,要引进思政方面的高级人才,争取科研课题和精品课程在省里立项,继续邀请社会名人来校作报告,同时对教师的科研成果提出了质和量的要求。他还针对46日教育部社科司下发的《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的教学建议》进行了说明,要求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文件,并落实到教学中去。

接着与会人员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学生处处长江伟指出,思政课非常重要,学校上上下下都很重视,他针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课堂教学内容要具体生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二是教学方式要多样,比如启发引导式、探究式以及互动式等;三是教学形式要丰富,开辟第二课堂,与学生处、团委搞好配合,形成部门合力,以达到教学实效。同时他还强调要加强对学生的质量测评,确保学生在课堂和考试中均有较好表现。

教务处副处长黄景理认为,一是思政部档案建设要规范化,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和五年后的思政课评估做准备;二是加强思政课特色建设,比如精品课程建设、课外实践活动、课题立项和名师培养工程等。

团委书记陈志坤强调要开展好学生课外活动,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思政部王晓莹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寻找差距和不足,比如加强与湛江师范学院和广东海洋大学思政部的交流和联系,这对思政教师的成长将大有裨益。

最后胡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四点,一是要完善课程体系,做好课程延伸工作,注重社会实践,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二是打造思政精品特色,包括科研和名师培养;三是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四是强化四个机制,即管理机制、条件机制、合作机制和质控机制。他强调,只有招招落到实处才能出实效。

这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开得很成功,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讨论深刻而热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对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