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学院院长齐凯琴教授主讲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559号),以及《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的通知》(粤教工委思函〔20151号)文件精神,319下午,在第一教学大楼A204教室,学院院长齐凯琴教授走进课堂,为广东文理学子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学院院长齐凯琴教授主讲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齐凯琴院长主讲的题目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在前不久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齐院长的讲课就从“中国制造”说起。他主要讲授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中国制造的尴尬;二、反思与对策;三、正在兴起的中国创造;四、支持中国创造的支点在哪里?

齐凯琴院长认为,“中国创造”需要人才支撑,解决人才瓶颈,关键在于实施教育突破,重点在于改进和提升教育质量。针对中国教育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齐院长谈了几点看法:第一,艺术教育应该注重应用性,而不是纯美术的、纯技术的;第二,应该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强调人文精神和文化背景;第三,应该打破条条框框,与相关产业紧密联系起来,建立产学研结合的平台;第四,教育不仅应注重数量,更应注重质量,“增量不减质”;第五,建立较强的人才和管理团队。

“第一课”现场

课堂上,齐凯琴院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授课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齐院长精彩的“第一堂课”,同学们既喜欢,又受益,取得了良好效果。东风吹来满目春,青春作伴好读书。齐院长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勤奋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充分体现了广东文理职业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重视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第一堂课”以专题教学为基本教学形式,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自身特点,以及当今大学生关注的社会时政等热点话题进行讲授,积极引导大学生学习和追求中国精神,让广大学子备受鼓舞。学院还将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多项宣传活动,大力传播正能量,扩大“第一堂课”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的教育教学“扩容提质”。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