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  捍卫和平

 

201593,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是普天同庆、人民纪念的伟大时刻。

上午10点整,庆祝仪式开始,镶嵌着国徽的70门礼炮鸣鸣齐响,举国上下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乐曲中冉冉升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牢固树立人类共命运同呼吸的意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习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也表明了中国会永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裁军30万,不仅表达了捍卫和平的最大诚意和决心,同时也说明了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强大。

美国马里兰大学历史系教授高峥说:“习近平在阅兵式讲话中18次提到‘和平’,和平这一主题贯穿习近平的讲话始终,这是中国人民的心愿,也是世界人民的共识。”习近平主席讲道:“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许多国家为战争付出惨痛的代价,所以我们必须珍惜和平。通过阅兵式,向世界宣告中国保卫和平的力量和决心。

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红旗检阅车驶出天安门,检阅威武庄严的50个方阵。在此次阅兵中,27个装备方队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其中84%是首次亮相,10个空中梯队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

最先开始的三军仪仗队,其余20个徒步方队依次接受检阅,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犹如踏在我们的心上声声作响;战士们一个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30个装备方队缓缓驶来,一颗颗导弹铁甲锃亮,犹如宝剑出鞘,直指苍穹,展示了中国国力的强大;12个空中梯队呼啸而来,雄鹰展翅,翱翔长空,向世人展示,中国人受欺辱的日子,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

阅兵式是为了警告那些罔顾事实、篡改历史的人,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积贫积弱、任人欺辱的民族。中华民族早已如古老中国涅槃的凤凰浴火重生。中华同胞乃至世界人民,当铭记血的教训;中华儿女,当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期望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会挨打。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创造出来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具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变压力为动力,把爱国精神和国耻危机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思政党支部 王艳芬)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