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豪情满怀赴未来——思政部师生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

                                    

1029,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万众瞩目中胜利闭幕。会议结束后,我校思政部师生们一致表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要奋力拼搏,主动作为,共同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为推动我院升格和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奋斗。

 

看公报:亮点频出

思政部主任李虹教授认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之一,既是民众关注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内容,也是指向利益再分配,事关公平与公正的改革。另外,继“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的概念也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实际上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十三五”绝非是时间点的简单递推,而是被赋予了诸多新内涵,是基于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着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是要在“四个全面”的顶层设计之下对经济社会做出战略安排。

思政部林国生老师表示, 我们面临的是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的转变,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首要任务,就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回首刚刚走过的五年,我们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我们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我们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一个大国前行的轨迹,就这样同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紧密无隙而又精确无误地衔接了起来。

思政部孙任媛老师表示,此次会议亮点不断。例如提出了“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面放开二孩,的确是明智举动,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未雨绸缪。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单独二孩’到这次五中全会‘全面二孩’,看似只是人口政策调整迈出的一小步,实际却可能成为引领中华民族续写辉煌的一大步。因生育政策放开而出生的这些年轻人,将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黄彩丽老师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给予了极大关注。她说:“教育是立国之本,没有教育的发展,就没有人民的富裕、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意义重大,不可忽视。这项政策的实行,将使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上升到新高度,是实现中国现代化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战略,是一项有着深远意义的政策。”

罗发香老师认为,全会公报所体现的改革精神极为强烈,贯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要把创新提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要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要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些都令人备受鼓舞。

 

谈体会:“民”字当头

亲民、接地气、关乎民生、惠民于心……是广大师生谈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时所提到的最多的词。

林荣科教授格外关注“促进教育公平”。他说:“全会提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等,这些是我国在发展农村教育,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社会教育公平方面又一重大举措。”他认为,只有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救助家庭困难学生,社会弱势群体才有可能与社会其他阶层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全社会才能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社会体育专业伍志浩同学对全会公报中提到的脱贫目标给予了极大期待。他说:“我的家乡就是贫困县,这几年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但是跟很多地方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特别期望家乡在国家脱贫政策惠及下。

市场营销专业邱鑫同学表示,全会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审议通过的《建议》亮点频频,比如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贫困县全部摘帽、普及高中教育、贫困生免学杂费等,都是“倾听民声,顺应民心,彰显民意”的政策,也是“中国梦”接地气的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战略性。

 

赴未来:信心满满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当前正以改革创新精神制定学校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胜利闭幕,广大师生更以满满信心和一腔豪情规划未来人生。

林国生老师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必定大力推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己一定珍惜目前大好形势,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努力“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给与群众”,将改革和法治精神贯彻到学院发展中。他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自己能以更加宽广的胸怀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与全院教职员工们携手推进学院 “十三五”期间的跨越式发展。

市场营销专业张益源同学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能更好帮助我们思考如何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发展和环境冲突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将自己学习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相结合,为祖国的建设奉献微薄之力。

汽修专业招文卓同学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未来是光明的,前途是远大的,党和政府一直在着力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我非常期待五年后能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作为一名学生,我会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有所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文秘专业阮妹同学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进入新时代的改革果敢抉择、指引方向。就个人经历而言,只有不断自省反思,不断修正自我方向、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得以更好的发展。“全会激励着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跟得上国家和时代发展的步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用知识服务社会。”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和感召下,我院全体师生正豪情满怀奔赴未来,党和国家已经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明白路漫漫其修远兮,祖国的未来在我们的肩上,我们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发奋图强!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