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烟火一样落寂

 

又一年的除夕夜。

夜空中绽放着一朵又一朵的烟火,有喜庆红、有耀眼金、有充满着幸福感的紫色,有的像展开来的降落伞,有的像冻一般的水母状,还有的像魔术师一般,渲染着神奇、美好的气氛。这一场盛宴,惊艳动人,却又无比的落寂。

老人把锅里的饭菜再热了一遍,一遍又一遍,心底里一次比一次感到失落。落地窗外,烟火的绽放声穿透了窗玻璃,五彩斑斓的光辉映照在老人布满皱纹、写满牵挂的脸庞上。老人陷入沉思中。

今年,他们会回家吗?

老人躺在老藤椅上,反复抚摸着身上早已穿好的新衣,乐此不疲,是一件充满着喜庆的外套,儿子买的。电视机里正播放着春节晚会——是前年的春节晚会的节目。还记得那时候,满屋子里都其乐融融,共享天伦。那时候,满脸的笑容都是从心底里涌上来的,像海潮,盖也盖不住。老人也不戴老花镜,就闭着眼睛,听着电视机里的相声,那是老人最喜爱的节目啊。只是,老人的心底里还是空荡荡的。

老藤椅轻轻地晃啊晃啊,时钟在滴答滴答地,老人闭着眼睛,不知道是睡着了还是还在听着电视。窗外灯火通明,仍然有烟火绽放,绚丽多彩。也有孩子们的嬉笑,街市很热闹,却好像都与他没有一丝关系。老人决定起身去厨房拿出饭菜,先填饱自己的肚子。

今年,他们大概都不会回来过年了。

老人取出桌布,一块小碎花图案的桌布,边角都已经磨损。他铺张好,再从锅里取出饭菜。咸菜是用碗装着的,青菜汤里有两片姜片,一碟在士多店里买来的脆香花生米,一碗白饭。锅里还放着馒头,差不多都凉了。

老人夹着咸菜,咀嚼着,咀嚼着。屋子里十分安静,只有咀嚼咸菜的声音……

也许,他们不会回来了。也许,他们明天就回来。

 

(2014级 何米玲)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