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奋斗,何为奋斗?是一个有理想、有目标、肯实干、默默付出持之以恒的过程。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最大的资本是年轻,可年轻的我们总误以为青春是无限期,就该是享乐至上、挥霍无度不留遗憾,殊不知,这样的青春是苍白的、是肤浅的、是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的表现,是该让人谴责的。我们应该清楚,不要在最该奋斗的年龄里选择了安逸。

  喜欢冰心的一首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热血。”花是美的形象,沁人心脾,总带给我们赏心悦目的感受,这是外在;然而在它含苞待放之时,在静谧中默默付出的力量也在呼之欲出,奋斗的力量让它脱颖而出,这是内在,内在聚集着的是奋斗的力量。化蛹成蝶的自然现象大概也是如此,人们只惊叹了蝴蝶的美,扑闪着惊艳的翅膀,然而破蛹而出的过程想必是痛苦的,可是当化为一身美丽之时,所有的痛苦都是值得的,并且觉得这是幸福的。

  奋斗是一种意志,一个没有斗志的人是一具行尸走肉,是一个空壳;奋斗是一个人精神最佳的状态,是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里必备的干粮。想起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舞者,廖智。在汶川地震中不幸失去了亲人和双腿的她并没有放弃自己、放弃生活。舞蹈是她毕生的心愿,当我透过视频里观看到她时,看到她翩翩起舞时,心里止不住的佩服和感动。相对而言,一双健康的腿对于舞者来说是何其重要,可是廖智却在失去双腿过后仍能在舞台上展现舞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而且这何止是“十年功”了呢。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训练,比常人来得更加艰难和刻苦,挥洒在后台的汗水想必是我们无法猜想的多,没有怨天尤人,就这么默默承受着上天留下的伤疤,默默奋斗、不言多,生活兴许残酷,但是她待生活温柔如故。每一张她起舞的照片,每一张她坦然地露出了义肢绽放开了真诚笑容的切片,都在感染着我们,奋斗吧,你会过得更加满足和幸福,奋斗的人生是饱满的、丰盈的、充实的。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青春最动人。所有的奋斗就像是破蛹而出的蝴蝶一样,过程很艰辛。所有光辉的背后都倾尽了血汗与泪水,可是当你蓦然回首,你还是觉得值得,没有后悔,这才是真实地活过,才不在这一生里白走这一遭。

  还记得我们的亚洲飞人刘翔先生吗?当他在伦敦奥运赛场上俯身深吻着栏杆的那一霎,有多少人潸然泪下。回首他的每一次在田径赛场上的驰骋和拼搏,我们都以他为荣,为他骄傲,为他鼓掌,这是他无数次在背后奋斗出来的结果啊。日复一日,年复一复,每一个高度训练的过程,每一次体力透支、汗水挥洒的训练中,是信仰在支撑着他,默默度过这漫长的时光,一段观众看不到他默默奋斗的过程。呈现在我们观众面前的,是刘翔先生在田径赛场的英姿豪迈和努力的成果。当刘翔宣布退役之时,是伤感的,在和跑道告别,在和跨栏告别,在和他的青春岁月告别。于他,刘翔先生的心里,奋斗的过程是无悔的、是痛快的。他带给我们国人的骄傲和荣誉,我们怎敢忘记,一个为世界人民知晓的人,一个为国家默默奋斗着付出的人。奋斗的人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每一个时代的更换,意味着一批人交接着另一批人,先辈们带给我们优秀的文化和科技,我们应该懂得和拥有承接的能力。每一个民族里都有它新的血液诞生,承接着这些命脉的是我们这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为这一个时代、为这一个民族,也为自己,让我们一起鼓足干劲,奋斗起来。青春是朝气蓬勃,青春是鼓足干劲,青春是默默耕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14记者团 编辑部

何米玲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