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法制课程  体验审判庄严

实践求知,得别样收获——大学生到法院实践学习展文理学院学子风采。

201949日,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人文系2017级法律事务及司法助理专业共50名学生由2名学院教师带队到廉江市人民法院参加实践活动。

9日上午,我院师生们于早上九点抵达廉江市人民法院,在法院工作人员指引及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展开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包含三个部分:1、观摩一宗毒品案件的现场庭审;2、通过法院的宣传展板学习禁毒知识;3、参观廉江人民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和院史馆。

 

庭审开始前,同学们有序就坐等待开庭

活动第一项,观摩一宗毒品案件的现场庭审。

现场观摩聆听了由廉江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建强亲自担任审判长主审的一宗极具代表性和宣传意义的毒品案件。整个庭审过程中,同学们带着思考听得非常认真,不仅感受到了法庭的庄重肃穆和法律的公正严明,还结合自己所学过的专业知识对法治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庭审现场

活动第二项,通过法院的宣传展板学习扫黑除恶的禁毒知识。

首先,工作人员给同学们发放宣传小册子,其次解读扫黑除恶知识。让同学们意识到提高法律意识、远离黑恶势力的重要性。

 

同学们领取扫黑除恶宣传小册子

经过法院工作人员的耐心解说,同学们意识到毒品给国家、给社会、给家庭、给个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和法律对毒品犯罪的零容忍。纷纷表示要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一定做到自觉珍惜生命远离毒品,还要正义大胆揭发黑恶势力和贩卖、吸食毒品行为,努力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学好法以回馈社会,用正义公平的手段解决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推动法律的宣传

 

在法院禁毒、除黑展板前合影

活动第三项,参观廉江人民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和院史馆。

在执行指挥中心,同学人看到了高科技监控设备以及兢兢业业、细心奋斗的执务人员,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带着强大的责任心,让人由忠钦佩。

接着来到了法院的院史馆,进去第一眼吸人眼球的是这一大片荣誉。

 

在廉江人民法院院史馆荣誉墙前合影

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这不仅是责任和担当,也是正义和公平,更是初心和使命。馆内除了荣誉,还有很多名人事迹,每一个奖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展板都映射出法制的忠实崇尚,也意味着一代代奉献精神的使命传承

 

同学们参观法院史馆

毛泽东说过:“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可见,在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固然重要,但这远远不够,一个人,只有在实践中运用能力,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

通过半天的课外实践学习,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是一次宝贵难忘的实践经历。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毒品的危害性,第一次现场看到法官敲响法槌宣判,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毒犯,第一次感受真实的庭审,从听到宣读法庭纪律到宣布开庭,再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作陈述到最后的一审宣判都是真实的,是真正可以让人从实践中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去反思和学习的一课。

本次活动进行非常顺利且得取得圆满成功,在学院的支持下,在人文系李虹主任的指导下,以及宣南安、李翠朝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取得了显著的学习成效。更重要的是学生通过此次实践对于“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同时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奋斗方向。(文/李翠朝 图/徐忠蝉 编辑/钟文 审核/李贵龙)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