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护航,守护希望

——走进孩童世界,给予阳光,爱护儿童,守护生命。大学生到小学开展夏日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宣讲活动。

2019年5月15日,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人文系2017级法律事务专业学生在辅导员李老师的组织带领下与罗洲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一起,走进廉江市第五小学联合开展“夏日安全知识教育宣讲”活动。

 

(宣讲学生合影(左起):萧锡尧、蔡子介、刘婕、柯粤海、傅进业)

此前,为了更好地开展“夏日安全知识教育宣讲”的项目,法律事务专业师生花了半个多月时间提前充分地准备了一系列活动。因此,李老师带领同学们于2019年4月27日参加了广东社工双百计划之“儿童保护使者队伍成立仪式”,首先了解儿童保护的相关项目,其次深入学习了对儿童保护方面的知识,最后通过案例分析、实践成果做出最终的宣讲方案和课题

 

(法律事务师生初步了解保护儿童项目内容)

在罗洲社工站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中,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学习、研究、讨论,讨论环节,辅导员李老师带头说出独具慧眼的理解与建议后,同学们与其他志愿者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现场气氛特别融洽。

 

 

(文理师生与社工人员讨论儿童保护系列活动)

以“保护儿童,一切为了儿童的生命健康”为宗旨,社工和文理学院师生们一起探讨了未来开展保护儿童计划实施做了初步的设想和规划。因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才能有更大 

更多的力量帮助更多儿童,同时凝聚大学生这个强大的生命力团体,为保护儿童生命系列活动增添一份新的阳光和色彩。

 

(儿童保护使者队伍成立仪式)

立夏后,天气逐渐炎热,防溺水安全教育成为保护儿童安全教育的头等大事。因此保护儿童使者们选择了“防溺水安全教育”的课题。在做足了系列充分的准备工作后,正如本文开头所述,项目负责学生于 5 月 15 日相约走进廉江市第五小学联合开展“夏日安全知识教育宣讲”活动。主要宣讲内容包括有:防溺水的重要性、防溺水的措施、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课前导入有趣的案例吸引孩子们认真听讲)

活动开始后,主讲人刘婕同学利用有趣的案例吸引学生,播放有关溺水的视频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他们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安静听讲。随后用生动可爱的配图结合文字,声情并茂地将通俗易懂的防溺水安全知识传授给孩子们

 

为了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成效,课堂上还利用了问答的形式进行互动,孩子们积极响应,纷纷抢答,其他孩子也听得非常认真。以此我们可以看出,孩子的世界是天真无邪的,在保护其那份纯洁的童真时,再加以正确的引领,才是给予他们最好的教育和保护。

 

 

随着问答后的课堂,活动逐渐接近尾声,法律专业的蔡子介同学小结了本次课堂的主要内容,加深学生学习记忆。最后,用提问与演示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将知识再一次传递到学生的脑海里,课室内洋溢着欢乐的笑声和一副副天真可爱的面容。

 

(演示遇到溺水等紧急情况自救方法与发现他人溺水的救护方法)

活动的最后,文理法律事务学生、社工、学生合照拉下帷幕,活动圆满成功。

 

(法律事务学生、社工与部分学生们合照)

夏日的阳光照耀在儿童的身上,温暖照进孩子们的心里,朝气蓬勃,犹如知识般渗透在心。此次活动以宣讲的方式,明确教学目的,对儿童安全问题绝不可忽视。总结出安全知识重要性应当与实际相结合,与教学技巧相配合,引起学生们注意,达到教育安全最终效果。

同时也借此机会希望能够呼吁更多的人,包括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特别是大学生青年群体,加入到保护儿童中,为孩子们撑起一片伞,营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图文/傅进业 指导老师/李翠朝 编辑/钟文 审核/李贵龙)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