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消防演练,构筑平安校园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安全、快速疏散的能力,确保师生能做到遇险不乱、积极应对和自我保护,2022年9月21日下午,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开展了以“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教育及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前,廉江市消防大队陈小甜参谋进行了防火及火灾逃生知识宣传教育,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火灾隐患类别、校园火灾的形成及危害、火灾发生时的逃生注意事项、火灾自救过程等知识。陈小甜参谋重点提醒大家,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要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好有用;学生公寓禁止使用热得快、取暖器等大功率违章电器。不私拉乱接电源线,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在宿舍不得使用明火、不抽烟、不焚烧杂物;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离开宿舍时要切断所有电源,包括充电器、电脑等;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在实训实验室等场所,应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

 

讲座结束后,市消防大队的官兵们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油盆灭火的示范教学,部分学生现场参与了灭火操作体验。教会师生们要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知识,面对不同的火势,要以正确的方法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为了实施好这次演练,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对各专业和班级逃离的路线及每位辅导员和教官的职责、每层楼梯间的值班人员等内容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演练开始前,消防员向学生介绍了详细的逃生注意事项和方法。下午17时,随着警报的响起,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指挥下达了“宿舍楼发生火灾,请同学们立即撤离”的命令,其他老师们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各自的职责岗位上配合疏散学生。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指挥下,弯着腰,猫着步,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熟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篮球场的安全地带,并清点人数,层层上报,撤离学生全部安全疏散完毕。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十分重视对用水用电及校园周边重点区域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并明确划分了安全责任网格,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努力打造平安校园,为师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这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以及消防演练的活动顺利完成,使全体师生提高了应急逃生的安全意识,让学生真正掌握了遇到突发事故时自护自救的基本要领,达到了预定目的。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