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114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7楼会议室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对上学年督导工作进行总结,对本学期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督导工作做出了部署。

 

郝世栋校长、李晓豁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部)有关领导、教务处和实训中心负责人、督导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晓豁教授主持。

 

会上,督导室主任田运康教授对上学年的工作作了简要回顾。上学年,督导员一共完成听课410节次听课对象覆盖全体任课教师;督导室每天坚持巡课;完成两期《督导简报》(总第1718期)的组稿编审印刷发行收入文章72篇,11万余字;强化督导教学通报制度,做好了口头通报和书面通报两种运行模式的有效结合;坚持安排和推进领导听课制度;完成对新入职老师若干系部准备引进教师的讲课情况考核教师资格考试培训教师科研项目立项结项考评、教学比赛评价指导等工作。针对上学年上学期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新学期教学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如何做好督导工作,田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督导工作。学校领导在开学以来的几次会议中,特别强调要加强督导工作。此次督导工作会议,进行专题讨论和部署,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明确任务,鼓足精神,提升成效。二是在措施上进一步强化督导队伍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督导员队伍调整、考察,新增6人,现共17人。后期将在实际工作中继续提升督导员的工作水平。三是在工作要求上做到“三多一敢”,即多听课,多沟通,多观察,敢负责。要有“文理人”的主人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怕得罪人,不惧困难,积极建言献策,不负自己,不负学生,不负同仁,不负领导,不负学校,不负使命。

国际教育与文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虹教授代表二级学院领导发言,她结合近期教学工作要点和部分教师、学生在教与学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督导工作视角,交流了如何处理的具体案例、经验和意见。

思政部常务副主任、督导室助理庞剑云老师在代表督导员发言中,从“真、诚、硬、清、详、活、勤、范”八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近年来从事督导工作的经验、体会。

教务处苏斌处长从“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全方面”等五个方面对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建议督导员除了要关注教师上课状态,更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加强对晚上课堂教学的督导。实训中心王达斌主任着重分析了近期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

李晓豁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督导工作应进一步明确“督促教学常规、监督教学计划实施、评价教师教学、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调研情况提供决策”等职责,要善于处理好17个方面的关系,即督与导的关系、本职工作和兼职督导的关系、听课的“点”和评课的“面”的关系、督导本专业和督导外专业的关系、督导本单位和和督导外单位的关系、普通时段督导和特殊时段督导的关系、理论课督导和实训课督导的关系、对听课对象中新老师督导和对老教师督导的关系、督导传统教学和督导使用信息技术的教学间的关系、督导中发现的个体情况和总体把握的关系、督导员与督导室及各学院(部)的关系”等,他还强调要注意把握听新生课和老生课、听在职教师和外聘教师、听白天课和听晚上课、听课时多教师的课和课时少教师的课等不同情况。对督导员的工作目标、任务、范围、方法、对象等诸方面都做出了更为详实的指示、指导和要求。

郝世栋校长在会议总结中作了指导性讲话。对学校过去一年的督导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表示肯定和支持。再次强调督导工作对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进一步通过督导推动课堂教学的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通过奖惩来树立督导工作的权威性。要不断强化督导队伍自身的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将督导范围扩大到司警、中专,做到大专中专督导工作全覆盖。

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形势,强化了责任,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必将推动我校教学督导工作扎实前进。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