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民办教育新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短的几年时间,从创办一间普普通通的民办中小学校跃升为创建粤西地区最大的民办大学院校,学校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增加到千余亩,目前在校学生5000多人。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年仅35岁的该校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宣承志。

盛世锦华起乐章  只为让学生接受最好的教育

承志一直向往教育事业,一心想办一所学校,让广大青少年接受良好的教育。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逐步开放中小学民办教育,他决心投入巨资在南宁创办一所高档次的民办学校。他的想法得到了南宁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建校地皮、教育配备、图纸设计都准备就绪。在筹办过程中回廉江申请办理有关证明时,经他读中学时一位对他影响极大的老师、时任湛江市教委副主任的高哲民的劝说后,他毅然舍弃了已在南宁筹校的百万元投入,回到自己的家乡廉江,创办起一所民办全日制学校—— “锦华学校

此后,宣承志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办校中去。从1996年开始征地,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建起一所占地300亩、有26幢教学楼、各种设备齐全的学校,成为廉江市第一所全寄宿、全日制、多层次、高档次的新型花园式学校。他从全国以高薪招聘优秀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学校实行中英文教学,全寄宿管理。宣承志的运筹帷幄,锦华学校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声誉和口碑一年好过一年,成为湛江教育界一颗闪亮的新星,令人耳目一新,啧舌称好。截至21世纪初,学校拥有170多名从全国各地招聘的教坛精英,其中高级教师46人,一级教师30人。

19985月,宣承志倡导以锦华学校为主体,向廉江市直工委申请并经批准成立了党支部,他自己也被教工党员推选为书记。此后,他更加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领导和支持本单位的党建工作。

2003年廉江市人大换届选举中,宣承志以高票当选为人大常委。他铭记自己献身教育事业的使命,忠实履行人大常委职责。同年4月,在廉江市第十三届人大会议上,宣承志根据会前的走访调查,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一下子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要求解决山区镇教师严重缺少的问题议案》和《关于要求完善九洲江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体制的议案》,这两份议案迅速在代表中产生共鸣,被大会通过并作为重点议案予以办理。宣承志也因此成为这次人代会的焦点人物。

为了办好学校和履行好人大常委的职责,宣承志放弃了手头上的许多生意。在有充足资金投资民办教育的同时,他依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支持家乡建设和热心扶贫,并且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如廉江石颈至草塘2.5公里、造价45万元的公路建设和石颈至石岭公路建设,当地政府一时拿不出资金,依靠群众捐资根本行不通,宣承志二话不说先垫支100万元,同意其中部分作为捐资。家乡建校、搞建设,宣承志每次都慷慨解囊,尽力支持。近几年来,他先后捐资70多万搞公益事业。

办学过程中,为使贫困的学生不致于中途辍学,对就读于锦华学校品学兼优、家境贫困、且经廉江市各镇推荐的学生,宣承志一律免去其学杂费和食宿费。为此,宣承志每年都资助10多名学生,支付了10万多元。


创办粤西首所高职院校  结束湛江县城无大学的历史

宣承志从成功的商人到优秀的教育家,一路走来,掌声中激荡着跋涉的足音,鲜花里浸透着辛勤的汗水。

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应该出现一所上档次的大学!学校不能只停留在中小学的办学层次上,我的目标就是结束廉江没有大学的历史!宣承志斩钉截铁地说。为了学校的壮大发展,宣承志把目光投向了外地,开始四处谋求联合办学,转变办学方式。广西大学、广东司法警官学院等大学相继派人前来考察,看到花园式的校园、先进的设备和雄厚的师资后,纷纷与锦华学校联合办学。宣承志在与其他学院联合办学过程中,敏锐地看到民办高等教育蓬勃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成为我国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决定在锦华学校的基础上创建粤西首所民办大学,为湛江市的经济文化建设服务。

在宣承志的多方奔走下,20064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在锦华学校的基础上,成立了湛江市唯一的一所高职高专院校——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学院占地面积920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学校固定资产总值3亿多元。拥有功能齐全的教学大楼、行政大楼、图书馆、高标准的学生公寓、体育训练场所等配套齐全的教学生活服务设施。2006年秋季,学院招收首届学生。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区的优秀教师加盟,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院开设三系一部”——信息工程系、经济管理系、英语系、基础部,开设高职高专类专业10个,在校生5000多人,现有专任教师238名,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教授32名。宣承志说: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招聘引进优秀教师,四年内争取使专任教师总数达到450名左右,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和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分别达到40%70%以上。

宣承志在学院创建之初就提出了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坚持以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应用性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培养目标,确立面向全国、立足粤西、服务广东的办学方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指针,突出培养学生综合职业素质和能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确保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走特色化办学之路。宣承志把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引进学院,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思想和经验,面向社会、面向市场设置专业和课程,专业教学以教学大纲和行业技术训练大纲为指导,形成了理论传授教学和实践实训教学并重的教学模式,教师具有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实施汉英双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以先进的思想和观念吸引学生,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成人、成才。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任广东省委书记期间视察学院时称赞说:学校很漂亮,办得不错。

宣承志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在抓好学院的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寻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以期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20081月,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成立了党委,宣承志当选为学院的党委书记。他严格规范落实党务工作,努力打造政治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队伍和学习型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营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文化和校园文化,成为师生员工的的贴心人、掌舵人,保证了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为把学院建成万人本科大学奠定了基础。

宣承志在管理工作中精益求精,竭诚为师生员工服务。他认真履行职责,不仅对外谋求学院的发展,而且要忙于对学院人事、组织、宣传、纪检、教务、学工等各部门的管理。他紧密结合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虽然工作头绪多、事务杂,但他都能做到细、深、快、全、勤和会讲、会写、会做、会办的工作要求。在工作中他牢固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谦逊豁达,诚心待人。在日常工作中,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建立了重大疾病慰问金、困难群众走访等若干事关群众冷暖的制度,深受师生好评。

作为学院的开创者、管理者、投资人,宣承志不计回报、淡薄名利,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以高尚的人格和勇于奉献的精神树立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广东省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朽业绩。

在宣承志的努力下,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被湛江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安全文明小区安全文明校园花园式单位,获广东省委教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湛江市直工委先进党委等集体荣誉称号近20项次;教职员工荣获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司法行政系统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30多人次。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