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报告会

20211021下午,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报告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党员参会。会议由院长郝世栋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省督导专员陈健做了主题为《党史重要会议的决策及其意义》讲座。

 

陈健书记说,昔日之国情,即今日之历史;来日之历史,犹今日之国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便是一部中华民族近百年来磨砺前行的发展与奋斗史,知党史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美、使命之重、志向之崇与来路之艰。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一次次党代会的召开,也意味着党的壮大成熟。

 

陈书记从我党历次党代会所做的重要决策角度,深度分析了党的不断发展、壮大与成熟。一次次党代会的召开,就意味着我们党不断地在发展,不断地在壮大,也不断地在走向成熟。党的发展壮大成熟,不仅仅是体现在由当时一大时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名党员的数量上,更是体现在党对中国道路的成功探索和理论创新组织创新当中,体现在党的各方面的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当中。历次党代会所做的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我党在探索中国道路中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保障党的事业中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创新。回望百年来的党代会,从中共一大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再到中共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曲折性和前进性形影相随的。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有波折有曲折。我们党曾多次经历关系自身前途命运,甚至生死存亡的历史关键点,我们经受了多次重大挫折,并且成功摆脱了这些困难。我们经历了很多次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时刻,而每一次党代会都召开在形势发展的关键时刻,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只有细细品会、反复揣摩历代党代会,才能真正的读懂党的发展史。

 

陈书记的报告,全面系统梳理分析我们党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必将有利于我们厘清历史脉络,必将有利于我们铸魂固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前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应参悟历代党代会,去仔细研读历代党代会上提出的观点,真正了解党史,鉴往知来。铭记党史,才能不忘前行。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