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指导民办高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同志《在民办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及《湛江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学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参加范围

    学院领导班子、党支部班子领导、副科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参加。

    二、时间安排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2月底开始,20147月上旬暑假前完成各环节工作,9月份总结完毕。

    三、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实施办法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上见成效,着力解决教职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重点任务

    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学校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解决“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的载体与形式,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优化教风、学风、校风;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实学校的规章制度,维护师生员工利益,解决师生员工关切的实际问题和不正之风。

    五、方法步骤

    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5月底完成)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3月上旬,学院召开动员大会,邀请省委教育工委指导组或湛江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到会传达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学院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对活动作出部署。

    2、学习讨论。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认真学习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湛江读本》等学习资料。党支部至少召开两次专题学习会或党员学习交流会,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基层党支部在充分利用党员学习日、“三会一课”等传统方式组织学习的同时,还要运用灵活多样、务实适用的方式,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为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下思想基础。

    3、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主动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面上个别谈话,征求对学院、机关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座谈、走访、谈心等形式,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开通专线电话和网上邮箱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员工征求意见和建议,以客观真实地评价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作风现状。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6月底完成)

    重点是对照党章和上级文件要求围绕本级职责及廉政准则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党理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谈心谈话。坚持四个必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中层正职与副职必谈。既要谈自己的问题,又要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主动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并相互提醒。

    2、对照检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体现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情况,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照理想信念、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的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正面回应。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基层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指导组审核同意后,与指导组商定开会时间,邀请指导组领导参加民主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底完成)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台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征求董事会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方案经指导组审核后,经指导组报省委教育工委实践办备案。

    2、狠抓专项整治。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题整治重点,特别要把整治侵害师生员工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不达目的不罢休。每个专项整治都要有专门的方案,明确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和具体负责人。专项整治方案经指导组审核后,经指导组报教育工委备案。

    3. 建立健全制度。认真制定建设计划,对照相关政策法规,围绕解决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政和党内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适用的制度规定。对于此次活动的重要问题和难以解决的问题,与学院董事会商议,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整改,制度建设计划经指导组审核后,报省委教育工委实践办备案。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学院党委牵头,组织行政管理系统积极配合,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邀请学院董事会领导参加。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活动办公室。

    1、领导小组

 

      长:胡克伟  宣承志

    副组长:王南福  龙成和

      员:宣承柱  张万新      刘春杰  各党支部书记

 

    下设办公室:

      任:张万新(兼)

      员:马晓方  廖静钰  赖钧灼

 

    2、指导组

 

    第一指导组

      长:胡克伟  副组长:黄宏省

    负责党组织:管理系党支部

 

    第二指导组

      长:宣承志  副组长:揭育南

    负责党组织:机关党支部

 

    第三指导组

      长:王南福  副组长:林日兴

    负责党组织:外语系党支部、思政部党支部

 

    第四指导组

      长:龙成和  副组长:齐怀琴

    负责党组织:信息工程系党支部

 

    第五指导组

      长:宣承柱  副组长:赖礼光

    负责党组织:中专党支部、锦华学校党支部

 

    第六指导组

      长:张万新  副组长:廖静钰

    负责党组织:司警党支部

 

    第七指导组

      长:江    副组长:马晓方

    负责党组织:财经系党支部

 

    第八指导组

      长:刘春杰  副组长:吴 

    负责党组织:艺术与传媒系党支部

    (二)精心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三个结合”,即:把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把开展活动与规范办学、提高教学质量、保持学校稳定、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结合起来;把做好上级明确的“规定动作”与本校的“自选动作”结合起来。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指导组领导深入基层,到位指导,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活动当中注重采取灵活方式,保证全员参加。

    (三)注重实效。学院和中层领导班子成员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到“三坚持、六个更加注重”,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究实效。更加注重领导带头、更加注重聚焦“四风”、更加注重群众参与、更加注重有序推进、更加注重衔接带动、更加注重严格要求,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在聚焦“四风”问题上,主要针对不同对象解决不同问题:在领导层面,主要是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工作在民办高校地位作用的认识,对教育事业公益性认识,更加牢固树立依法依规办学,科学稳步发展,尊重爱护群众的观念,端正对师生员工的态度,扫除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思想障碍、制度障碍,研究创新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的载体与形式,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优化教风、学风、校风;面向党员、干部和一般行政人员,要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面向教学一线教师党员,要以解决学术腐败、弄虚作假以及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重点;面向学生党员,要以解决学风不正、考风不正、模范作用差、集体主义观念不强等问题为重点。

    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评判落实活动重点任务的成效,把通过活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综合治理的成果,作为检验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准,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真正让教职员工受益。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时要对学院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党政管理人员、教师、在校党员的参加评议到位率要达到实际人数的90%以上。教育实践活动结束时,要采取访谈、座谈等形式,对活动效果进行评议。

    (四)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湛江市委和学院党委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部署,大力宣传教育实践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有效经验。创新宣传方式,正面引导舆论,增强宣传效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国法,积聚推进学院发展的正能量。

 

 

 

中共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433日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