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特色教学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一个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专业,依托日新月异、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是这个专业的显著特点。办好这个专业的关键在于要时刻紧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的发展新动态,要让当前最新的发展动态和技术在课堂上有所反映。另外,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又是一个需要广博知识、深厚基础的专业,绝不是那种一知半解就可以侈谈创新的专业。这就需要正确地解决好紧跟新发展与打好必要基础的关系。鉴于高职教育的特点,我们对专业理论基础的要求是必要、够用、不求系统完备,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培养既具有必要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技能型人才的专业。根据社会的需要、学生的特点,经过几年实践教学的摸索和总结,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慢慢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主要体现如下:实践教学紧跟行业发展,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以实训项目驱动专业教学进程;纯机房教学环境,融“教、学、练、思”四者于一体。

一、实践教学紧跟行业发展,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

基于“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时刻紧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的发展新动态,强化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实战能力,使教学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

二、以实训项目驱动专业教学进程

高职学生思维活跃,喜欢动手,因此将必要的理论讲解融合到实训项目中,用什么,就讲什么,讲完就用、讲用结合。如“ASP.NET程序设计”这门课程基于真实的软件开发过程,选用典型的Web应用系统(网上书城)作为教学载体,通过完整地介绍了网上书城的8个主要模块(如注册模块、登录模块、信息查询模块、详情浏览模块、购物车模块等)的设计和实现以及各个模块的整合,将ASP.NET的主要对象和控件合理分解到各个模块中进行介绍,在完成开发任务的过程中即可掌握知识的具体应用。

三、纯机房教学环境,融“教、学、练、思”四者于一体

本专业所学的课程全在纯机房的教学环境中开设,融“教、学、练、思”四者于一体,强化技能训练,让学生在反复动手实践过程中,学会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全现了“边做边学,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