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生物与健康学院教师热议做好课堂设计和教案撰写方法

       2023920日,在我校实训楼十楼报告厅,王达斌主任开展了《课堂设计与教案撰写讲座》,讲座结束后,我院生物与健康学院全体老师就该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总结为以下四点:

一、对于这次讲座,肖秋丽老师分享了简洁全面的会议记录。

1.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不同

王主任讲述了关于两者的区别主要有:类型不同、培养目标不同、侧重点不同等三个方面,强调了我们职业教育主要培养学生“怎么做?怎么做得更好”。

2.        一门课程的设计

关于在我们教师进行施教过程中,对课程定位、应用场景、解构与重构、项目与任务等来进行一门课程的设计。

3.        一次课的设计

关于如何上好一堂课,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目标、项目或任务、学习成果、实训练习等为基准进行。

4.        教案的撰写

关于教案的撰写,需要有互动设计、典型和共性问题的讨论,灵活安排活动,把课堂变为学生实训与成果的发布会。

经过这次学习,其一,让我们教师更加明确我们平时的教育方向,对于我们职业教育的学生需要更加侧重于培养动手操作的能力;其二,能更加规范我们教师教学任务的设计、安排和实施。

二、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主要区别

徐燕、李小媚、方焕靖和陈人汇四位老师总结出三点:

1、教育层次不同

职业教育可以分为初等、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其中,初等职业教育主要针对初中毕业生,中等职业教育主要针对高中毕业生,而高等职业教育则主要针对大学毕业生。

2、教学内容不同

对于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职业技能侧重点有所不同。其中,文化基础知识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所必需的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是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所必需的基础知识;而职业技能则是学生毕业后所必需的实用技能。结合我们学院的情况,老师应该在传授学生理论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实操技能,让他们成为毕业即能上岗的合格人才。

3、培养目标不同

职业教育主要是培养实用性技能、能够更快的投入工作的技能型人才,为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等一线岗位输送人力资源;而普通教育培养的是以学术研究为主,技能操作为辅,钻研、探索能力强的科研型人才。

虽然两者存在区别,但是相辅相成,同样重要。

三、教学方式方法需要不断提升,明确课程设计方向方法

王紫琪老师认为我们在进行课程设计前,必须先了解学生的专业发展及其岗位要求,可以通过查找招聘信息,直接掌握企业对本岗位员工的技能要求,并以此为切入点,节选教材中贴近需求的内容知识进行再提炼或扩充,课堂教学中穿插不同应用实例,让学生在实际应用中进行思考,边用边学。

对此,生物与健康学院的老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梁柱国老师率先表态,认为一节优秀的课堂设计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学情、职业岗位需求、课堂组织等,同时,何家颖老师提出,要设计好一节课,新课程标准的解读对我们把握教学内容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必需深入理解新课程标准的内涵,将其贯穿于教学过程中,从而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新课程标准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应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需求和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对于如何实现学生主体地位,蔡其昀、覃舒然、陈慧怡三位老师都表示高等教育不应采用灌输式和填鸭式的教学,而是一种开放式的教学、讨论式教学以及应用性教学、实操性教学,教师应尽可能的把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带入到课堂中。

具体实施的方法,许金秀老师和徐晓燕老师表示教师应该把理论知识融于案例分析或技能操作上,更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杨泽儒老师建议尽可能在课堂以“情景模拟”、“思考对策”和实操等方式让学生去掌握专业所需技能。在客观条件不足的情况下,颜凯璇老师表示我们也应尽可能给予学生更好的课堂体验与技能学习,比如王主任在讲座中分享的案例:在没有照相机的情况下用手机的照相摄影功能进行课堂指导。

教学方法的改革是我们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钟梦婷、赵浩雅和方晓霞三位老师总结表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尝试更多创新的教学策略,如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以任务驱动式的课程设计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

除此以外,在教学方法中融入对学生的就业指导,也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杨泽儒老师和陈燕清老师都认为职业教育教学中,在讲述学术知识的同时,向学生讲解未来的职业规划、社会环境和发展方向,比如,在上《药物化学》的时候,让学生理解,未来可以从事药品质量检查相关工作,所以对于常用药物的检测方法、质量管控和审批工作都要提前熟悉,为学生在实习阶段或工作期间提供岗前经验。

四、教材的选取和教案的撰写是每位老师必须重视的环节

在每一种好的教学方法背后,都会有充足的课前准备。黄丽雅老师认为探讨备课形式多样化,尤其要强化备课实效性研究,重视教师研究课标、解读教材、学法指导等方面的实际教学能力。

对于教材的解读,林敏老师认为,教材是我们教学的核心。教师在备课和设计一节有效的课堂前,一定要读懂教材,读好教材,并且时刻要记得,教材不是教学的全部内容,教材是可变的。此外需结合课标,让教材成为我们教学的工具,在实际教学时,我们不一定要按部就班,从前往后依次教学,可以结合生活、学生、教材实际灵活地编排顺序,对教材进行个性化的处理。

对于教案,张红老师提出要撰写出好的教案就必须先做到了解课程性质,与本科课程相比,专科课程教学更注重培育专业型人才,注重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此要设计好一堂课,写好一次教案,要先做到备教材,备学生。

撰写教案时应该明确本次课程的培养目标,按知识,能力和素质分类描述,其中素质目标必须体现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劳动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等的养成。课堂教学注重实例与实践等方法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

最后,黎伊倩老师总结了一门课程的设计内容:课程定位、课程设计理念和思路、课程目标设计、课程内容设计、课程能力训练项目设计、考核方案设计、课程教学环境和条件要求、教材选用和教案撰写。

生物与健康学院全体老师对于这次讲座后的学术交流讨论会都满怀热情,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为今后的教学工作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和添加了动力,我们相信,只有不断的学习、交流和改善,才能提升教学教育能力,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条件,为学生在今后实现社会价值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