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青年教师覃舒然老师荣获2023年校级说课比赛冠军!

126日,广东文理职业学院2023年教师说课比赛在我校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7个二级学院和思政部的8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比赛。我院优秀青年教师覃舒然老师代表生物与健康学院参与角逐。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选手充分展示自己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独特的个人魅力。经过大赛组委会的评审,我院覃舒然老师以90. 38分好成绩荣获第一名。

覃舒然老师在说课比赛现场

参赛选手合照

 

这次比赛采取15分钟说课形式,要求每位老师选取自己所教的一门课程进行阐述,考评内容包括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内容取舍、课时分配及理由、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教学背景、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组织与应用、考核标准和教学评价、PPT文本制作、教师的教姿教态与语言表达等10多个观测点,是对教师教学综合能力的一次检验。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参赛选手不仅要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充分阐述自己对本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思路、教学评价及其理论依据,还要说“学情”、说“学法”、说“练法(作业或实训设计)”、说“理念与情怀”、说“特色与价值观”等等。总之,参赛选手想要赢得评审专家认可,必须要在15分钟之内展示出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赛场气氛的控制力,必须要有充分认真的赛前准备。覃舒然老师通过认真研读说课比赛规则和获奖案例,多次修改说课文案和PPT文稿,虚心征求学院领导和药学教学团队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从“教学分析”、“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和“特色创新”五个方面详细地阐述《药理学》的说课内容,她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极具特色的课程设计、精心准备的说课内容和落落大方的现场表现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肯定。

本次夺冠证实了覃老师教学能力,更是对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的认可,也体现了她为生物与健康学院团体争取荣誉的奉献精神,为我院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

 

青年教师覃舒然,硕士,今年8月毕业于云南中医药大学,9月入职广东文理职业学院。读本科期间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硕士期间连年获得二等奖学金,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有着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但作为一名非师范专业背景的应届毕业生,应聘高校教师岗位,还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加之刚入职就要承担临床药理学等多门课程,备课和教学的压力很大。为了能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她不断钻研教学方法,将“课前—课堂—课后”有机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很快便收获了学生的好评和点赞。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凭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很快就站稳了三尺讲台。正因为她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优秀的教学效果,被药学教学团队推选参加学院组织的首届说课比赛,并获得学院一等奖;根据学院比赛规则,她获得代表生物与健康学院参加2023年秋季校级示范公开课的资格。1025日,她参加广东文理职业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示范公开课,教学效果优秀,展示了生物与健康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特色与风采,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审现场

 

覃舒然老师刚接到学院安排的2023年校级说课比赛任务时也感到压力巨大,接受这个任务就意味着要面对全校各个学院精心挑选出的优秀选手。为了迎接这次挑战,她认真研读说课比赛规则和获奖案例,多次修改说课文案和PPT文稿,私下进行了多次演练,通过录音的方式反复琢磨表达和用词;虚心征求学院领导和药学教学团队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仔细、有计划的准备,同时有学院领导的指导与帮助和学院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使得覃老师没有了以前的压力和胆怯,越临近比赛期,越充满勇气和自信。最后,她以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这场比赛。

参赛老师与领导评委团合照

 

 

    学院为了落实学校教学改革新举措,强化教研活动实效,提升教学能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我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在学院内开展“以赛促教,以教促学”,打造“金课”,杜绝“水课”活动。9月初,我院举行首届说课比赛。历时1个月,6个教学团队(教研室)先进行初赛、学院再进行决赛。“千里之层,起于垒土”,我们将不断地在教研中提升教学质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备注:图片均源于“品牌中心”摄影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