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辅导员

 

辅导员不是科任老师,但是他们或许比科任老师更重要。后者只是授给学生专业知识,上完课几乎就很难见到了。在大学里接触最多的、对我们影响最深的可能是辅导员了。我个人认为大学生发展有这样一条生物链:辅导员——学生干部——普通学生。辅导员影响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影响普通学生。人总是受到环境的影响,就算是再有个性的人,也难免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我们不可能超越这个环境去发展自己。所以说辅导员的作用很重要,他们会影响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以至于今后对生活的态度。当然,也会影响学生对这个学校的感情。试想,一个学生辅导员,如果不能以身示范,如何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一个对生活没有积极态度的学生辅导员,如何教导学生积极面对社会?一个心理黑暗的学生辅导员如何培养学生宽广的胸怀?一个天天对学生言语冷漠的辅导员,如何培养学生的爱校之情?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个优秀的辅导员——谢维珠。

她,是一个非常严厉的辅导员。“不准晚归,不准喝酒,按时上课,请假打请假条说明理由,为什么不来上课?为什么迟到?等一下开会提前十分钟必须全部到场。”等等,这些都是辅导员日常当中常挂嘴边的话语。

她,是一个“女汉子”。瘦弱的身躯,较小的背影,看似一副弱不禁风的她,竟然是一个十足的“女汉子”!班导,我肚子痛我要请假。班导,我有事我想回家。班导,宿舍谁谁谁和谁谁谁发生矛盾。班导,我的自行车被偷了。班导,宿舍没热水了……成天是一连串的各种事务,但只要我们跟她说了,她总会有办法为我们处理。对于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我们的辅导员是查得最严格的,平时她没空的时候都会安排班干部下去检查,发现者“杀无赦”。她也会经常到女生男生的宿舍进行突击检查。在本系同学的心中,在其他专业的同学眼中,我们的辅导员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她拥有一副较小的身躯却干着纯爷们的事。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在哪一个困难面前退缩过。

她,是一个“屌丝”辅导员。在平常工作中,她总是给人一种严厉,不允许犯一丁点错误的严师形象。可是在私下里和活动中,完全看不到那严厉的影子。班级的团日活动中,总会有她的身影,在各个游戏环节中总会听到她的笑声,她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游戏当中从不扭捏。渐渐的同学们由最初对她无惧变成不当她是辅导员一样,一起沉浸在欢乐当中,没有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隔阂,我们成为了一家人。

她,是一个绝顶聪明的老师。一个人处理7个班将近400号人的各种事务,学习上的,生活上的。我们原以为她肯定没有时间真正管我们。可万万没想到的是,上课谁迟到了,谁旷课了,谁使用大功率了,有时候连我们同班同学还不知道,而她早已做出处理了。所有的事情她都做得如此井井有条,当然并非全是她一个人的亲力亲为,而是因为她拥有一个聪明的头脑,安排班干部处理班上的一些事务,利用师兄师姐教师弟师妹的方法,既能为己分忧,又能培养班干部的工作能力。

这就是谢维珠老师,只有我们想不到的事,没有她做不到的事。同学们都叫她为万能辅导员。

 

2013级报关 梁翠铃)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