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处处是考场

 

人生在世,不知要经历多少考场。学生时代,单元测试、期中考、期末考是家常便饭,而小考、中考、大考,道道是门坎。人人都像身披铠甲、手握利剑的勇士,金戈铁马、纵横驰骋,以求金榜题名。一句话,我们经历的考场数也数不清,但这还不止,因为人生处处是考场。

人在社会,为了能功成名就,为了能争得饭碗,为了能取得高就,人们孤灯挑尽未成眠、斗志昂扬、埋头苦干、奋不顾身甚至千军万马闯独木桥。也有的人为了能传递爱心,为了能帮助弱势群体,为了能在社会尽自己一份责任,虽饱受质疑也百折不饶。陈里发起 “待用快餐”活动,旨在传递善心,岂料连遭各方质疑,但他坚持走自己的路,留下义薄云天的豪仗身影。这对他而言岂能不算是一个考场?

不仅如此,每个人的人生也处处是考场。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也是一个值得慎重思考的考场。一个趣味相投、志同道合的好友可互相砥砺、互相激发、共赴患难;反之你会因为交到一个损友而不上进、不进取、甚至走上歪路。在我们即将面临的求职历程,同样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考场。在这场考试中,“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是你的准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你的勤奋;“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是你的选择。除交友、求职外,工作环境、工作态度、责任担当、诚信待人,何尝不是人生的考场呢?

婚姻是人生中至为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个最难抉择的考场,选对选错两重天。以科学造福人类而结合的居里夫妇,通过大量实验研究发现了镭元素,让全世界知道了放射性现象。居里先生因车祸不幸去世后,居里夫人在承受巨大痛苦的同时,继续进行实验研究,最终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誉满全球。然而在现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宁愿在宝马座上哭,也不愿在自行车后笑;宁愿为优越的物质生活所麻痹,也不愿在平平淡淡中寻找至爱,以致人前春风得意、人后愁云惨淡,甚至是支离破碎的惨局时有发生。

总之,人生处处是考场。我们的人生,因为这些考场徒增烦扰,也因为这些考场而精彩纷呈,也正因为这些考场而充满惊喜和期待,还是正因为这些考场而自信和成熟。

2012级文秘1班陈银)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