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全体教师

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为了积极响应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关于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号召,提高广大教师思想政治觉悟和课堂思政教学水平,2023523日下午,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在科技大楼A103会议室集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本次集中学习特别邀请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党支部书记袁远同志主讲,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副院长黄卉卉主持。

 

集中学习现场

 

学习会上,袁远书记做了题为“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主题演讲,向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袁远书记从四个方面论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第一,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袁远副处长指出,这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围绕大会主题,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政治上,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在理论上,再次申明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明确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概括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实践上,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袁远书记做“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演讲

 

第二,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系统阐述“两个结合”的要求,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明确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也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明了前进方向。

第三,全面建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在经济建设方面,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政治建筑方面,报告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文化建筑方面,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社会建设方面,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科教人才方面,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开辟发展新领城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集中学习现场

 

第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报告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此后,袁远书记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1013日视察广东的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湛江的过程,认为总书记此次湛江之行具有再次宣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意义。

 

集中学习现场

 

黄卉卉副院长代表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全体教师感谢袁远书记的讲解和分享,指出,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一定要跟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个人、专业、学生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