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周恩来总理身边八年

--纪东将军专题报告会

 

2013315号下午15:00~16:45分,纪东将军应邀在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作报告, 1968815年仅25岁的纪东将军开始在周总理身边做事,直到197618周总理去世,为周总理当了将近八年的秘书。纪东将军向广大学生讲述了他在周恩来总理身边八年的感悟。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总理曾对他说“我身边有一文一武两个秘书,文的是分管外事的钱嘉东,武则是分管党政军的纪东。” 在担任总理秘书的时光里,纪东将军见证了周总理一生中最艰苦的八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周恩来总理的人生主题,他的精神风范、崇高的品德和无私严谨的工作态度令纪东将军深深地铭记于心。

在周总理的一生中,他是严肃地对待自己,认真地对待工作,真诚地对待他人。周总理认为“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就会变得盲目。”大家应该都读过一个小故事,在周总理读书时就曾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说“我认定的主义一定是不变的,并且要为它宣传奔走。”周总理有着甘当公仆的品格,他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住在中南海西花厅,生活十分节俭,并且对其亲属也同样严格要求,他有着严于律己的道德修养,乃至哈马舍尔德说“在周总理面前,竟使我无法不感觉到自己是个野蛮人”而“慎独”是他的人生格言。

周总理在文化大革命时忍辱负重、苦撑危局,使当时的中国度过难关。周恩来总理曾写下“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不入苦海,谁入苦海?”而这也在他最后的时光中体现出来。19725月,周总理得了膀胱癌,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但在他抱病的最后587天里仍然平均每天工作八小时以上,甚至表明愿意在死后捐出遗体为医学做贡献,直到197618日,他怀着对国家和人民的爱永远离开了。

最后,纪东将军希望在座学生能够“学习周总理的崇高风范,为了祖国民族的美好未来,让奋斗的喜悦从现在开始!”。紧接着,学院领导为此次讲座做出总结,并且安排学生有序退场。

记者:郑佩姜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