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特色教学

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培养既具有必要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能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上手快”的技能型人才。根据社会的需要、学生的特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过专业开设之初的探索与结合其他学校相关专业的经验与实践,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慢慢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主要体现如下:实践教学紧跟行业现状,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以实训项目驱动专业教学进程;以实习驱动教学实践,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一、实践教学紧跟行业现状,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

为了使毕业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上手快”,我们关注行业现状、企业用人要求。通过与相关用人企业的联系,把握企业用人在专业上的要求,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实践教学与汽车维修基本技能和必须技能培训、汽修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考核内容等相融合。

二、以实训项目驱动专业教学进程

高职学生普遍存在“喜动手实践、厌理论学习”的特点,但在实践应用中,需必要的理论知识为支撑,因此我们以“实训项目驱动理论教学”的模式开展教学。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主要有以下三个大部分的实训项目:发动机、底盘、汽车电路。以实训项目为载体,以提高操作能力和掌握理论知识为目的,课堂教学与学生动手相互交错,让学生自己融会贯通课堂知识的同时,熟悉专业基础技能,了解汽车真实构造。

三、以实习驱动教学实践,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对于实际操作和行业经验要求非常高的汽车维修领域,仅仅是实训还不足以为学生进入社会打下夯实的基础。为此,学校另辟蹊径,与附近多家汽车维修企业联系,有计划,分批次地安排学生实习。实习过程中,学生面临真正的问题,因此学生的求知欲被最大程度地激发,需要,也乐意去进行自主学习。与此同时,这种提前与社会接轨的方式,也可以在学生的人格培养方面取得了非凡效果。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