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导向  文理引航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22年度“雏鹰导航—大学生就业辅导讲座”

“以就业为导向、技能优先;以岗位为基准,定向培养;以文理为起点,共同成长”。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明。2022年10月25日晚,由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青团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委员会经济与管理学院总支部委员会、人力资源协会承办的“雏鹰导航—大学生就业辅导讲座”在实训楼A516营销综合实训室顺利召开!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按省厅及学院要求按目标导向模式培养技能型人才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讲师团在学院院长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人力、工商专业学生的专业优势2021级人力、工商专业组成的学生讲师团在本专业进行了地毯式的调研并在扎实收集数据的基础上在《珠三角地区“用工荒及技能型人才持续短缺”成因及我们的使命》、《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类学生就业意愿及能力分析》等六个板块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六篇论文调研报告以创新的思路、全新的视角、实用的技术为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就业奠定扎实的思想及技术基础。

 

本次讲座由讲师团成员向前进同学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幸理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福臣教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带头人钟凯老师亲临指导经济与管理学院沈瑞麟老师、人力资源协会会长姚欣池与会。六名讲师分别由2021级人力、工商专业的罗宗喜、徐珑瑜、龚兴旺、李浩然、任雅筠、麦佳佳、郑志杭同学担任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全体新生以及其他专业的新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幸理教授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大学生就业辅导讲座的优良传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对各位学生讲师付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举行“雏鹰”讲座,目的是为新生助航、伴航、护航,与新生共同成长。同时,充分发挥经济与管理学院一众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积极指导学生主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通过学生讲座的形式培养学生在讲中学,学中悟,将专业知识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白福臣教授在讲话中提到:“充分了解当代社会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每位大学生的必修课”,希望在座的各位新生能够通过本次讲座确立自己的职业理想,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及就业方向,充分珍惜大学的三年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长才干全面发展,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罗宗喜讲师主讲第一讲《珠三角地区就业形势分析》 

在讲座中,罗宗喜讲师重点分析随着珠三角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珠三角地区普工及技能型人才出现持续短缺的危局,用工荒、技能型人才持续短缺的成因并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徐珑瑜讲师主讲第二讲《大学生就业意愿与能力分析》

徐珑瑜讲师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就业意愿与能力进行了调查,对大学生的就业意愿与能力进行了分析,从就业前景、就业意愿、能力分析以及发展前景四个方面为我们剖析当代大学生如何面对就业意愿与社会需求错位的问题。

 

龚兴旺讲师主讲第三讲《气质性格与职业锚分析》

龚兴旺讲师现场对每位同学进行气质性格与职业锚打分测试,分析了什么是气质性格与职业锚,帮助同学们理解如何把气质性格与职业锚理论运用到我们以后的就业当中,明确要求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理解自己的个性,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发展。

 

麦佳佳讲师主讲第四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郑志杭讲师主讲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

麦佳佳讲师通过对一份优秀职业生涯规划的剖析,深入阐述了职业生涯规划制定的内容、程序以及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技巧,并通过郑志杭讲师讲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加具体的展示了如何为自己制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通过他们的演讲,同学们对于如何制作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加明晰。

李浩然讲师对招聘人员如何筛选简历进行了讲解,指导大家如何按照7项原则编辑优秀简历,让同学们了解资深HR的选人之道,如何去撰写优秀简历以及撰写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任雅筠讲师对网上投简历的优势进行分析,教会同学们掌握网上投递简历的流程,特别强调要想提高求职命中率,必须掌握一些技巧,需要在合适的时机投递简历,才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带头人钟凯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这次的雏鹰导航—大学生就业辅导讲座”在幸理教授、白福臣教授及各专业课老师的领导和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21级学生讲师团针对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讲解,去年是由20级讲给21级的同学,今年由21级讲给22级的同学,薪火相传,希望大家学有所成。”

讲座结束后,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班下发了《大学生气质性格和职业锚模型》《学生优秀职业生涯规划案汇编》《优秀简历汇编》为同学们自我分析、制定规划、制作简历提供了直观模板受到同学们广泛欢迎!(文:季浩/张博能 审核:幸理)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