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诚聚智聚文理  创新创业创青春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鸣鼓开赛!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南粤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以就业为导向,技能优先;以能力为基准,定向培养;以文理为起点,共同成长!由共青团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委员会主办,创新创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协会承办的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3月31日19:00在图书馆多功能会议厅正式开赛。

 (图为主持人张博能)

(图为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

学院教务处处长苏斌同志、副处长安波同志,学院团委副书记吕烈初老师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卉副教授、徐延君教授、谢晓敏老师出席本次大赛。

本次大赛的核心是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锻造创业精神,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不竭的动力同时也是我校对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借此机会感谢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课程的任课老师及各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付出的努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卉副教授为大赛致词)

大赛以“以赛强教,以赛促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分为初赛、国际创业知识(SYB)学生大讲堂作品打磨(复赛)、总决赛三个赛段。初赛以全校海选的形式开展,需经过大赛组委会的初步筛选,确定名额进入讲座环节;再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讲师团开展(SYB)国际创业知识宣讲,各参赛团队对作品进一步打磨完善,评委老师将对完善后的项目作品进行可行性分析,优中选优。  

决赛以项目路演+答辩的形式展开大赛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经严格筛选,共10支队伍晋级决赛,展开激烈角逐。

1号队伍“骑着菠萝闯天下队”《菠萝之家—海绵堡堡》

「菠萝之家——海绵堡堡顺应旅游市场发展趋势,以及近年来涌起的“民宿热”,致力于让徐闻周边的旅居者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当地特色及民宿带来一系列优质旅游配套服务。为旅客提供基本的吃穿住行服务的同时,推广徐闻当地的特色还会提供DIY物品供入住的旅客自由创作。」

2号队伍“小型自动贩卖与销售网络组建队”《诚信纸巾》

「该项目核心旨在将卫生纸24小时供应在如:教学楼厕所旁,宿舍楼门口、开水房、操场、停车棚、图书馆厕所等生活中可能用的到卫生纸的地方,以解决师生在校园生活中“关键时刻”的纸巾使用需求。」

3号队伍“养老先锋队”《夕阳红养老平台“暮享成”》

「人口老龄化对社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巨大,老年产业需求旺盛,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广阔。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类、医疗保健类、文化教育类、法律维权类、应急救援服务类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4号队伍“白马队”《农副产品新零售》

「项目以吉县苹果和隰县玉露香梨为主要产品进军南方市场依托二三线城市人流量将电商和酒店相结合采用1+X(即1个网络运营团队加无数产品体验店的模式)使得每个线下体验店都可为线上资源增加流量线上渠道也可反哺为线下体验店的复购提供专业的网销技术支持从而实现最节约的线上及线下运营成本。」

5号队伍“听海队”《听海音乐餐厅》

「在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镇海棠湾,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美丽的沙滩,别出心裁的特色活动,悠扬舒缓的音乐加之精心打造的餐饮店,构成一副让人印象深刻的画卷。能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与优异的经营口碑。」

6号队伍“无忧之家队”《无忧托老所》

“无忧托老所”将社会具有托老服务意愿和能力的人(50 岁以下)进行线上或线下形式的培训,合格者纳入托老护理平台,为社会托老机构提供专业化的托老护理服务,从而满足社会对托老护理专业人员的需求。」

7号队伍“3D智能打印技术队”《3D智能打印技术—骨科》

3D打印技术又称“增材制造技术”通过计算机建模软件建模建成三维模型打印机通过文件中的信息用液体状、粉状或片状的材料将这些截面逐层打印出来再将各层截面以各种方式粘合起来从而制造出一个实体这种技术的特点在于可以制造出任何形状的物品项目主要用来完成在医学领域的骨科制作。」

8号队伍“艺术工程队”《少数民族特色现代服饰》

『项目将以有“无字史书”之美称的苗族服饰为先例,设计产品试点销售,继而根据市场反馈,研发设计后续五十五款民族特色新服饰及其所衍生出来的多元产品。以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理念,以民族文化为核心,现代服装艺术为辅,对民族服饰进行二次创造,力求成为民族特色服饰龙头企业引领民族现代服装时尚新风潮。』

9号队伍“雨田文创队”《DIY文创》

「以“DIY+雷州石狗”为主题,通过 DIY 与石狗结合起来,发展雷州石狗文化,通过雷州石狗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雷州文化,进而带动雷州旅游经济发展。崇尚礼教的雷州劳动人民对石狗的形象进行了艺术塑新,地域文化品牌是一地域内涵和形象的有效载体,是提升地域形象、推动地域经济文化全面发展有力武器。」

10号队伍“人力小分队”《粤行网—智慧平台》

「项目以网站交易平台的形式作为对外门户,用各大乡镇土特产供应合作加盟方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乡村土特产线上交易模式最终打通消费者与各类土特产商家的联系。通过“粤行网”线上交易平台,为广大消费者展示各类地区的乡村特色农产品并具体介绍特色之处以及背后蕴含的故事同时提供咨询相关售后服务。」

参赛队伍路演结束文理朗诵团为大赛献上由我校庞剑云老师创编的红色朗诵《奋斗启航新征程·逐梦南粤正青春》

 

(师生同台,激情澎湃!)

 

(经济与管理学院徐延君教授对各个参赛项目进行深度点评)

颁奖环节

 

(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安波同志为获得一等奖项目颁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卉副教授为获得二等奖项目颁奖)

 

(学院团委副书记吕烈初老师为获得三等奖项目颁奖)

国家的未来在于创新,创新的希望离不开青年一直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继续为社会输出具有文理特色的创新创业项目,推动高水平、高质量的“双创”人才培养,激励文理学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张博能 初审:沈瑞麟 终审:幸理)

 

附件:

 

 

奖项

 

队伍名称

 

项目

 

指导老师

 

一等奖

 

白马队

 

农副产品新零售

 

 

二等奖

 

养老先锋队

 

夕阳红养老平台“暮享成”

 

 

雨田文创

 

DIY文创

 

符晓媚

 

三等奖

 

听海队

 

听海音乐餐厅

 

符晓媚

 

无忧之家队

 

无忧托老所

 

白福臣

 

艺术工程队

 

少数民族特色现代服饰

 

 

优秀奖

 

人力小分队

 

粤行网智慧平台

 

郑秀君

 

3D智能打印技术队

 

3D智能打印技术—骨科

 

陈永泰

 

小型贩卖机队

 

诚信纸巾

 

 

骑着菠萝闯天下队

 

菠萝之家—海绵堡堡

 

符晓媚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